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样课堂!临澧一中“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开讲啦!
2022-09-01 21:51: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8月31日晚上7点,临澧一中举办“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本次音乐思政课特别邀请到湖南广播传媒中心新闻事业部党总支书记、主任、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钟启华主讲。临澧县副县长谭三宝,县党校校长林德新,临澧一中党委书记陈德谦,临澧一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政权和全体师生共同聆听。

  校党委书记陈德谦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青少年工作重要论述和思政课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本次《音乐思政课》通过大量丰富的折射历史意蕴、彰显信仰力量的优秀音乐作品,把理论学习和艺术审美叠加,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大家喜闻乐见的音乐影视结合起来。用艺术语言讲红色文化,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变“普通教育”为“精神大餐”,变“经典感动”为“新颖互动”,达成思政理论的入脑入心。

  现场,一首热血澎湃的原创歌曲《风华》,拉开了“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的帷幕。音乐思政课将理论宣讲、情景剧、诗歌朗诵等融为一体,在一系列的经典音乐作品中,将焦裕禄、袁隆平、艾爱国等榜样的故事娓娓道来。课程分为《序——青春之我》《理想如炬——我们都是追梦人》《不忘初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平凡铸就伟大——每个人都了不起》《复兴强国——撸起袖子加油干》《尾声——奋斗有我》六个篇章,引导青年学子们在声画中穿梭于岁月,回溯一百年来一代代青年人将青春梦想与国家复兴紧密相连的奋斗故事,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和作为。

  音乐思政课中还以《青春》回溯革命先辈将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紧密相连的雄心壮志,以《国际歌》回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凭借《我的父亲焦裕禄》《寸心》《共和国之恋》赞颂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唱响《我的祖国》《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讴歌袁隆平院士、工匠精神杰出代表艾爱国,通过《我为祖国献石油》《年轻的战场》《我爱你中国》弘扬大庆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展示一代代中国人担当和作为……一段段光辉历史,一个个感人故事,传递出中国共产党人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无不让在场的师生动容、落泪,足球场上师生们热血沸腾、情绪激昂,每个人都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感染着、振奋着。

  通过折射历史意蕴、彰显信仰力量的优秀音乐作品,通过引导受众欣赏、演绎,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喜闻乐见的音乐影视作品结合,让思政理论教育“如盐入水”,“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这样的音乐思政课既弥补了大家对于党史认知的空白部分,也让广大师生真正认识到了党的先进性,增强了自豪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学习生活中,鼓舞广大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矢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黄媛媛 罗芬霏 马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