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试后如何与孩子沟通?常德市七中家长课堂开课啦!
2021-11-19 18:1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学生对待考试的态度,折射的是家长对待孩子的态度。为了帮助家长更好地走进孩子的内心,做好孩子考后的沟通辅导,11月17日晚上,常德市七中心理健康教育室组织的“七点心育坊”家长课堂再次开课,本期以“考试后如何与孩子沟通”为主题,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常德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梁平老师主讲,来自初一年级的两百多位家长共同探讨。

  “这次期中考试没考好,家里狠狠批评了我。”

  “考试让人恐怖,没考好爸爸就会打我一顿。”

  “我爸妈说他们只看结果,不看过程,我每次都很担心考试成绩。”

  “这次考试我准备很充分,每天都有复习,考得很好,我很开心,家里人也鼓励了我。”

  期中考试后,在心理健康课堂上,心理老师和学生探讨了考试的感受和影响,学生进行了“假如考试是个小黑点”的创作,在创作分享中很多学生提到自己的考试感受,有紧张不安,有沮丧愧疚,有委屈难过,有满心欢喜……

学生创作

  本次家长课堂由政教科副科长皇建平主持,他对家长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主讲老师进行了隆重介绍。


政教科副科长皇建平主持

  梁老师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请家长们分享自己是如何与孩子交流考试成绩的,在探讨中开启了本次活动。紧接着梁平老师结合自己和学生们的考后交流,给出家长们考试后与孩子沟通的三个建议:

  一是对考试分数保持适度钝感,做情绪稳定的父母;

  二是多鼓励孩子,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

  三是学会培养孩子面对考试的成长型思维。

  梁老师引导家长们明白肯定孩子的努力和坚持,允许孩子失败,在失败中学习,永远让孩子看到希望的重要性。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希望所有的家长都能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永远相信孩子未来会更好。

  家长课堂结束后,家长们表示从这次家长课堂中改变了自己原有的一些教子观念,对于如何给予孩子理解、支持,疏导孩子情绪,如何与孩子做良性沟通,激发孩子内在成长动力有了一些方法,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希望多参加这样的家庭教育学习。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常德市七中 通讯员:梁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