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新高考——杨述德工作室线下研修活动在临澧一中圆满举行
2021-12-28 22:4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2月22日,常德市高中历史杨述德名师工作室第一次线下集中研修活动在临澧一中道德讲堂如期举行,慈利一中副校长朱新兵、滕利伶,临澧一中副书记、副校长朱政权,慈利一中历史教研组及杨述德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研修活动。活动由工作室负责人杨述德主持。

  课堂教学展示

  临澧一中年轻教师高思贤为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的历史课——《第22课 南京国民政府的统治与中国共产党开辟革命新道路》。课堂上,高老师亲切的语言、循序渐进的讲解,把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知识关节点描绘得活灵活现。尤其是高老师青春活力的形象、优雅大方的教态、丰富详实的历史材料给教师们带来深刻的体验。学生们活跃的思维,积极进取的态度,很好地配合了整堂课的教学,为这堂课成功的展示增添了光彩。

  慈利一中唐承勇老师用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采取探究提问式的教法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带领大家走进课堂《第17课 清朝前期的鼎盛危机》的教学情境之中。学生们随着问题探究的不断深入,积极回答问题,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整个课堂气氛活跃,思路清晰,教法新颖,实现了预定的教学目标,使全体听课教师受益匪浅,激发了大家对新教材新教法进一步探讨的信心与决心。

  观课评课

  临澧一中于志老师对两堂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两堂课均实现了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创设出了民主开放的人文环境,学生参与广,参与度深,课堂氛围很好,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解决为依托,落实历史核心素养,使家国情怀得到凸显,史料实证得到充分体现。

  慈利一中的江国勇老师对两位上课教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高老师上的课《南京国民政府的统治与中国共产党开辟革命新道路》教学设计很好,用16个字概括就是:“时空穿连、问题引领、材料贯穿、能力立意”。慈利一中唐老师的《清朝前期的鼎盛危机》一课结构处理非常有特色,大模块尊重教材,小模块灵活重组,重难点突出,论从史出,史料实证的核心素养得到充分落实。

  教与学探讨

  与会专家和教师从教材的处理、教法的更新等方面,依据新教材的特点,对上述两堂课的教法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教有方法,教无定法,在新教材内容容量大的背景下,如何重组教材、把握重点难点、提高教学实效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

  最后,杨述德老师作了《新教材、新高考、新教法》的专题讲座,他通过详细解读新教材、新课程标准,结合新高考命题原则及2021年高考真题,给老师们具体讲述新教法。杨老师的专题讲座,紧扣新高考,资料详实、分析深入,对高中历史教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让与会成员受益匪浅。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杨述德 丁召书 赵琳 罗芬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