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澧县第一完小:探讨挫折教育 家校携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2021-12-28 18:4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湖南站

  日前,常德市临澧县第一完全小学举行了《探讨挫折教育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隔代教育家长专题交流会。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家校合作促进隔代教育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课题组全体研究人员及39位隔代教育家长代表参会。

  首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邹君老师做《隔代教育之挫折教育》专题讲座,从隔代教育的概念、特点以及如何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指出,在挫折教育中,要让孩子学会独立生活,多参加活动,对孩子有意识的适度批评和惩罚,家长要做抗击挫折的榜样。

  接着,该校洪子帷、曹旅菡、朱翔宇三位学生以“挫折”为主题,贴近自己的生活,谈论对挫折的理解。自信十足的姿态、慷慨激昂的语言,博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1806班张惟轶的爷爷从关爱、融合、鼓励与配合四个方面交流了如何教育孩子正视挫折。1905班于欣语的爷爷以《莫让孩子变成温室里的花朵》为主题,从提高孩子的抗压能力、适当给孩子减压、让孩子学会自我心理疏导三方面分享了教育孩子笑对挫折的经验。

  最后,课题主持人肖莉为活动做总结。她希望老师和家长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方式,居安思危,给予孩子思想上的疏导,及时排解孩子的心理困惑,磨炼其意志,增强对生活的抗挫折能力,健康快乐成长。

  此次隔代教育家长交流会,不仅加强了家校沟通与联系,更增强了隔代家长们了解孩子、教育孩子抗击挫折的信心,对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起到指导性作用。家长们纷纷表示,要更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培养耐挫力,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曹春绿 廖艳洁 吴泽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