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师范学院优秀校友周永亮:践行教育报国初心 勇挑青年英才使命
2022-03-25 18:2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周永亮,男,汉族,1987年出生在湖南衡东农村,长沙师范学院2011届毕业生,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长江商学院MBA,现任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董事长,同时兼任民盟湖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青联委员、长沙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委员、长沙县政协常委等职。

  作为一名民办职业教育工作者,周永亮时刻牢记使命,勇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先后荣获“长沙好人”“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扶贫爱心使者”“抗疫先进个人”“2021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等省市荣誉,其中向湖南省委书记汇报的“职业教育楚怡行动”提案,被列入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民生实事”,身体力行地为湖南职业教育的发展建言发声。

  投身教育事业,践行教育报国

  在农村土生土长的周永亮,对教育的重要性有着深切地体会。在长沙师范学院毕业后,他一直在教育培训领域创业,至今已拥有10余年的教育办学经验。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永亮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受到盟内教育专家和盟员们的影响,立志投身教育事业,希望通过教育创业之路来改变更多人的命运,让更多的人享受公平优质教育,从而也实现自己教育报国的梦想。为此,他于2015年12月倾注多年创业的资金注入,正式接手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从此走上了独立办学的教育创业道路。

  办学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周永亮以“荜路蓝蒌,以启山林”的精神,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将长沙经贸职业中专从2015年的仅有100多名非全日制学生,发展到在校各类学生3000余人,年解决就业岗位200个以上,年产值6000万以上。在周永亮的管理下,近年来,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先后获得了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湖南省中职学校德育先进单位、长沙市大中专院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长沙市安全文明单位等各类荣誉称号。还荣获了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授予的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实施学校。

  发挥职教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职业教育是精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周永亮充分依托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资源优势,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校实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就业直通,严格按照企业对员工的标准培养学生,打造高端就业渠道,每年为社会输送1000余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维修、幼教等各方面的人才。毕业生中事业有成的学子不胜枚举,他们有的成为行业精英,有的成为企业高管,其中有的资产过亿,有的资产过千万。各届莘莘学子取得优异的社会效应。其中的代表有中贸国际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坤,新源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金刚,长沙恒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方伍恒等。

  “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是学校办学的目标之一。2017年开始,周永亮带领学校每年筹资20万,捐助50名贫困地区学生就读“精准扶贫·同心班”,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去年疫情期间,部分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想就此退学。学校一方面鼓励他们不要失学,一方面想方设法为这些困难学生创造继续学习的条件。除了对贫困学生减免学费外,近几年学校还发动爱心企业和个人捐助金额10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60余人;每年提供勤工助学岗位40余个,为40余名贫困生资助生活费等。自2017年起,学校每年筹资20万,捐助50名贫困地区学生就读“精准扶贫同心班”,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让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获广泛好评。作为省政协委员,周永亮对口帮扶娄底涟源古塘乡古仙界村几户贫困家庭,每年不仅送上慰问金,带去慰问品,还根据帮扶对象的不同需求“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勇担社会责任,竭力奉献社会

  “饮水思源,感恩戴德,传递价值,成就你我。”这是周永亮的座右铭,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中乐于助人,周永亮就是这样一个内心充满阳光,始终感恩生活、播撒大爱的人。大学期间,作为学校创业协会的会长,周永亮带头为身患白血病的同学捐款,并在全校发起募捐,筹得善款15万元,帮助患病的同学重返校园学习。2015年接手学校起,他带领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慈善活动和赈灾活动,行在前线,不断将爱心传递至最需要帮助的人手中。黄天宝的爱人曾得病瘫痪在床上,周永亮知道后主动联系他,并根据他的情况聘请他来学校保安部工作专值夜班。黄天宝白天在家照顾妻子,晚上在学校值班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2017年面对特大洪灾,带领学校部分中层以上干部组成赈灾慰问队,一面帮助村民救护和开展自救,一面把带去的救援物资捐赠发放给村民们;定期组织学生前往敬老院进行义演慰问。

  “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做志愿服务,能尽自己的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情。”2016年7月12日,周永亮参加共青团湖南省委组织的“缤纷夏日·快乐童年”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对近100名留守儿童以及进城务工子女进行结对帮扶,获得社会广泛好评。2020年初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周永亮向武汉地区和长沙地区捐赠防疫物资,共捐出84消毒液、医用酒精和10000个口罩等物资,价值10万元。从接触公益事业以来,周永亮积极参加助困、助老、环保、关爱青少年成长等各类公益活动,多年来,周永亮的爱心捐助已经达到数百万元,帮扶数千人。

  瞄定发展方向,打造职教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周永亮坚定认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他将带领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开启二次创业,学校将秉承”勤奋、求实、敬业、创新”的校训,按照“一体两翼”办学模式和“六位一体”的专业架构,创设“升就双轨”的培养机制,实施“五才一体”的培养模式,坚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动力,优化结构、调整布局、规范管理、强化特色,努力将其打造成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湖湘一流的素质教育职教品牌。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品位,提高人才培养工作质量,周永亮已向长沙县委县政府、长沙市教育局申请在长沙县县域内选址新建一个全新智慧校园,目前已得到有关部门批复同意新校区建设项,并按高职院校规划建设新校区。展望未来,周永亮将按“两步走”推动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实现凤凰涅槃。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一期规划建设300亩,计划3-5年内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二期规划300亩,计划5-8年内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学校建成后可容纳学生3万人。项目还将引进优质资源,建设配套附属幼儿园、附属医院。项目建成后,可直接解决就业1000人以上,间接带动就业上万人。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