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三校马院齐聚 共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2022-03-18 17:4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会议现场

  为打造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共同体,逐步提升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水平,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3月15日下午,湖南工业大学与湖南大学、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在崇德楼401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三周年座谈会,共商手拉手协作,共促思政课质量提升。副校长殷晓元、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拥贤、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唐珍名出席,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三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向桂珍、张铃娣、刘思宇、廖良,以“以赛促教、共话成长”为题,从比赛整体概况、教学设计、视频拍摄、现场展示等方面,向大家作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冷兰兰作示范备课展示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冷兰兰作了示范备课展示。她提出,要在解构中建构,沿着教学逻辑,研究“教材、学生、策略”,让课堂变得精彩深沉。

  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介绍了“移动”思政课建设经验。龙兵说:“要上好‘思政’这门大课,必须按照总书记嘱托,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思政课堂从教室搬到社会,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有效打造‘移动’思政课堂,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实’起来、‘亲’起来”。

  殷晓元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对办好思政课的坚定决心,要求高校教师尤其是全体思政课教师必须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推动思政教学守正创新,切实强化办好思政课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努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办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协作的工作安排,2021年12月,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与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对口协作协议书。根据协议,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宣传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两所对口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协作共建,旨在打造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共同体,逐步提升双方建设水平,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