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师范学院:擦亮育人底色 用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2022-03-09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2年是长沙师范学院建校110周年、老校长徐特立诞辰145周年,为更好地擦亮学校红色底色,推进“红色长师”建设,3月5日,“红色长师”建设专家研讨会在该校学前教育楼四楼二会议室隆重举行。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代松、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曹健华、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省档案馆馆长叶建军、省文联副主席邓清柯、省社科联副主席戴树源、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方舟、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战兵、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舒斌、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副总经理王树槐、湖南日报社长沙分社社长曹辉、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娟,长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溢等领导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用“百年老校圣人奠基”“红色学府英才荟萃”“师范本色儿童特色”“跨越发展砥砺前行”四句话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她希望与会专家为红色长师建设出高招、献良策、指路径,助力学校进一步擦亮红色底色、师范本色、儿童特色,不断扩大长师的社会影响,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与推力。

  会上,专家们围绕“建设红色长师 加快学校发展”主题,就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特立精神,打造红色育人高地等展开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长沙师范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办学特色鲜明,百年来,学校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培育新时代‘红色新人’作出了积极贡献。

  曹健华认为长师历史厚重、英雄辈出、成果丰硕,在“红色长师”建设上可继续深挖学校红色资源,有声有色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开设、开发红色课程,将特立教育思想和特立精神发扬光大,加强阐释、研究、宣传,用长师丰厚的文化资源,切实提高党员教育水平。

  胡振荣认为学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徐特立在党史、革命史、教育史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徐特立老“三个第一”的革命精神和“不用一个模子塑造人”“经师人师合一”等教育思想是长师的宝贵财富,要结合新时代把徐老的精神和教育思想传承好、弘扬好,落实到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要讲好长师红色故事,筑牢长师红色本色,彰显长师担当。

  叶建军认为挖掘红色长师特色品牌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在宣传内容上,要讲清长师“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学什么”。讲清楚长师是什么,讲好红色历史渊源,讲好长师红色文化内涵,讲好长师过去的贡献;讲清楚要学什么,讲好长师风范、精神与品质。二是在宣传形式上,要注重用小细节、小故事来增强吸引力,要挖掘历史人物,用感人的故事来增强感染力,用好电视、新媒体等网络平台,用纪录片、影视片、短视频等精品力作来增强影响力。

  邓清柯认为长师有着天然的红色基因——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坚贞不渝的革命信念、开启民智的教育宗旨、勇毅前行的牺牲精神。长师是百年师范、红色摇篮,建设红色长师,关键是要定位准确,要立志将学校定位于新时代师范教育的红色地标,创作系列红色主题文艺作品,如一组反映长师红色主题的校园歌曲、一组反映长师红色主题的大型户外雕塑、一部反映长师人物的红色电视剧、一台反映红色主题的文艺晚会、一场有影响力的红色美术作品展。

  戴树源认为,毛主席写给徐特立60岁生日的生日贺信:“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是长师非常宝贵的历史资源,学校要将信件创新展示,影响每一位长师学子。要重视徐特立生平事迹和感人故事的挖掘,编撰成书成册,作为学生入校第一本红色教材,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将徐老精神代代相传。

  杨方舟从三个“聚焦”提出建议:一是聚焦彰显定位,瞄准“本科师范”,从“育人者再育人”出发,把握教育方针、教育政策;二是聚焦完善体制机制,守正创新,统筹好体制机制,确保有序发展;三是聚焦教育资源,节约优先,确保用人质量严把关。

  唐未兵认为可从三个“全方位”建设“红色长师”:一是把红色资源全方位融入育人全过程。融入到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特色当中,挖掘徐特立教育思想,改造课程、打造课堂。二是全方位打造红色长师工程。打造教育基地、研究基地、特立研究杂志、徐特立纪念馆、一批课程、一批红色教育品牌。加大引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加大思想教育的力度。三是全方位拓展红色长师的发展空间,全面提升长师的影响力。加大校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利用新手段、新方法加大校企、校媒之间的合作。

  贺战兵认为“红色长师”建设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开展系统性研究,挖掘学校的思想内涵和精神特质,开展史料的整理研究,打造红色文化精品课程。二是进一步丰富红色文化活动,创作舞台剧,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彰显时代特色,循序渐进推进红色文化育人。三是进一步丰富校园红色文化活动,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学校社团鼓励学生创新,创造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性艺术性活动。四是进一步利用媒体的平台资源,统筹校内和校外数据,策划制作一些特色鲜明、利于传播的校园红色文化。

  杨敏认为学校要以徐老诞辰145周年、长师11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系统筹划,进一步提升长师的美誉度、影响力;要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建好长师红色文化育人平台;要以实施“三大工程”为抓手,持续提升“红色长师”建设水平。

  舒斌认为长师既有历史中的长师,还有新时代的长师,更有未来的长师。从媒体的角度来讲,可以在人物、事件、活动等方面加强主动策划,进行包装、推广,提升影响力。

  王树槐认为学校要做好红色基因与教育基因的结合文章,要紧扣儿童特色、师范本色,概括、凝练好前人经验,赓续红色血脉,讲好长师红色故事,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曹辉认为“红色长师”打造可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围绕节点精心策划。如学校110周年校庆,徐老诞辰145周年等,讲好红色长师故事,发挥重要节日的影响力。二是加大媒体融合力度。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将学校红色资源、红色人物展示出来。三是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突出学前教育这块特色招牌,并将其发扬光大、形成品牌效应,扩大影响力。

  彭娟认为母校要坚持以红筑校、以红兴校、以红育人。一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进一步挖掘徐特立、田汉、许光达等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精神内涵,让我们的红色资源鲜活起来、流动起来。二是大力激活红色阵地。在学校的基础设施、陈列布展、人文景观、周边环境等方面着力,推动与周边红色资源连线成串,推出红色旅游、红色体验等育人特色品牌。三是深化丰富红色教育。大力培养大学生红色宣讲员,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徐老精神,弘扬徐老教育思想。

  最后,胡代松作重要讲话。他希望长师发扬红色传统,弘扬徐特立先生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风范;擦亮红色底色,续写发展的新荣光、新篇章。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红色长师”建设的规划与推进,进一步凝聚起学校发展的活力、合力。二是深挖红色资源,夯实“红色长师”建设基础,把长师打造为红色文化的重要“打卡地”。三是积极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浸润、红色品牌创建等“三大工程”,让“红色长师”建设不断上水平、上台阶。四是聚力宣传教育,向广大群众讲好“红色长师”故事,把“百年红色师范”的招牌擦得更亮。

  长沙师范学院校长曹晓鲜表示,将以研讨会为契机,将与会专家的集体智慧转化为“红色长师”建设的具体实践,深入系统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加强红色文化建设、精心凝练红色教育成果,建设一批具有长师特质的红色教育品牌,把学校建成有重要影响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引导青年大学生将远大抱负落实到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中,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贡献长师智慧和力量。

  会前,与会领导专家一行还参观了徐特立纪念馆,深切感受了徐特立一生致力于人民教育事业和革命事业的崇高精神和教育情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文/孙慧敏 蒋毅莹 图/宋文志 蒋毅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