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木铎金声 红色传承——长沙师范学院建校110周年
2022-03-20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的号角、“振兴中华”的呼声响彻在饱经风霜的中华大地上。“启民智、育栋梁”的重任自然落到先行者的肩上。1912年3月,胸怀“教育救国”之志的徐特立创办长沙师范。谁曾想,这份果敢,这份担当,筑牢了红色学府的底蕴,成就了百年长师的荣光。

  文化觉醒,思想启蒙。在徐特立校长的影响下,广大师生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18年,为“改造中国与世界”,毛泽东、蔡和森等发起成立长沙新民学会,熊瑾玎、陈奎生、张怀、陈章甫、罗学瓒等长沙师范的老师和学生,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

长沙师范学院师生齐诵大型原创诗歌《特立颂》纪念老校长

  1919年,为探寻救国救民的知识和真理,徐特立、罗学瓒、张怀、廖奕等“长师人”,积极响应新民学会倡导,踏上了赴法勤工俭学之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长师人紧跟党的脚步前进,红色的血脉加速流淌、经久不息。周以栗、曹典琦、黄芝冈等进步教师不遗余力地向学生进行“反帝、革命”教育,给学生讲“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共产主义理想”。在老师们的启迪下,长师学子革命热情不断高涨、革命行动日渐果敢。他们创作爱国诗,组建话剧团,积极发动学生,献身工农运动。学校1924年即建立中共党支部,领导长师革命运动,昭示了长师跟党走的信仰。

  1927年,大革命失败,革命志士痛苦迷惘,党的事业从蓬勃发展转到生死危亡。面对血雨腥风,年过半百的徐特立逆风而行,决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本被誉为“没有文字的教科书”,印证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真理力量。随后,熊瑾玎、沈绍藩、柳湜等“长师人”也毅然申请入党。这一年,徐特立说服好友姜济寰(长师第三任校长,时任江西省代省长)策应“八一”南昌起义,为“成功打响第一枪”作出了重大贡献;起义队伍中,更有陈章甫、柳直荀、方维夏等“长师人”的身影。这一年,应刘少奇、李立三之邀,长师派出王孔嘉、陈曼之等9名学生前往安源路矿,协助开展工人运动。这一年,长师14班、15班110余名学生,紧跟毛主席的脚步,参加秋收起义,后又上了井冈山……

  徐特立参加南昌起义后不久,受党派遣赴苏联学习马列,回国后到瑞金主持苏区教育,任苏维埃首任教育部长。在苏区,周以栗(长师学生和教师)创办红中社及红色中华,这也是新华社的前身。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此时,57岁的徐特立,成了长征路上“年龄最长的战士”;爬雪山、过草地,他把马匹让给伤兵,用仅存的青稞,拯救战友的生命。长征途中,徐老一丝不苟地教红军战士学知识、学文化,全然不顾国民党围追的飞机、大炮,表现了老英雄大无畏的革命气魄。“长征女杰”刘英(长沙女师第1班学生),不爱红装爱武装,她先在党政机关工作,后任第三梯队政治部主任;此时,党将“途中发动群众”的重任交到了刘英手上,她的出色工作,受到了毛主席的点名表扬。

  东北沦陷,平津危机,华北告急……抗日救亡,成为每一个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发自心中的呼喊。1934年秋冬,田汉(长师第1班学生)以笔为枪,化悲愤为呐喊,写就了一部唤起全民族抗战意志的剧本《风云儿女》,以及《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悲壮的、充满战斗激情和必胜信念的歌曲,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同仇敌忾的信心和决心,吹响了抗敌救国的战斗号角,成为一首凝心聚力的时代战歌,迅速在国内外广为传唱。

  全民抗战、全面抗战,“长师人”当仁不让。1937年11月,徐特立奉命回湘,领导八路军驻湘办事处工作。他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推进统一战线,组织民众奋力抗战。1938年,熊瑾玎(曾任长师教师)受周恩来委派,参与创办《新华日报》,担任总经理,这位“红色管家”广辟财源,使之从未因原料和资金不足而停刊。柳湜(长师第6班学生)主办《全民抗战》,廖沫沙(长师第11班学生)编辑《抗战日报》《救国日报》,黄源洛(长师第13班学生)创作反映日本侵华题材歌剧《秋子》,鼓舞将帅斗志,鼓舞民众起来抗战。

  冲锋陷阵,长师男儿铁骨铮铮。许光达(长师第11班学生)在革命最低潮的时候,冒着生命危险干革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拒绝苏联多番挽留回国抗日;主持延安干部教育培训做得有声有色之时,他争着上前线、“三争”热血满腔、誉满边区。“工兵之王”王耀南(长师第14班学生,开国少将),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先后获得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等殊荣。

  面对工作,“长师人”激情澎湃。新中国成立时,徐特立已72岁高龄,还兴致勃勃地制定二十年学习工作计划,矢志“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面对荣誉,“长师人”忠肝义胆。1955年秋,全军实行军衔制,许光达得知自己被提名授予大将军衔时,三次主动“让衔”“让级”。许光达的“三让”风范,被毛主席赞为“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成为党史、军史上的一座丰碑。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前夕,徐特立感到自己的记忆力衰退,便向党中央打报告,要求辞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职务,同样体现了“长师人”高尚风范和宽广胸怀。

  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新中国成立后,长沙师范由县办改为省办,女革命家姜国仁担任建国后首任校长。她积极践行徐老“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精神,牢记徐老“认真搞好幼儿教育 ,是共产主义事业中最光荣的任务”的殷殷嘱托,勇担“把当母亲的从娃娃手中解放出来”“为将来机关、工厂、学校兴办托儿所及幼稚园培育师资”的时代使命,于1950年率全国之先开办幼师班,继而呈准省教育厅将学校改为幼儿师范。就这样,在这块红色沃土上,铸就了湖南“幼儿教师的摇篮”,先后培育出湖南80%以上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为社会输送近20万名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优秀毕业生,为湖南的幼儿教育事业写下了绚丽的篇章。

  2003年,学校从荷花池迁址星沙办学。长师人一如既往,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牢记徐老校长谆谆教诲,坚守幼儿师范教育使命,实现了学校发展新的跨越。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学前师范本科高等院校。教育部评价学校“全面、系统服务学前教育事业,全方位培养优质学前教育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湖南省委评价学校“高举学前师范教育大旗,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5月,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提出了打造“红色长师、特色长师、质量长师、效能长师、幸福长师”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建设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师范院校的新征程。

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现场

  木铎金声,百又十年。红色,一直是长师最光荣的底色,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引擎。面向未来,长师将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特立精神”,践行“厚德博学、特立笃行”校训和“以人为本、胸怀天下,勤朴坚毅、与时俱进”的长师精神,踔厉奋发绽芳华,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晓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