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功捐赠造血干细胞,长沙师范学院这位“准00后”不一般!
2022-02-21 18:4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18日上午930分,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黄快林一行专程来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慰问彭旭

  “你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赠资料库第12751例志愿者,你的这一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218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的干细胞采集室,鲜红的血液在细胞分离机中流淌,来自长沙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402班的彭旭,将历经5个小时的采集,为外省一名85后姐姐送去生的希望

  生命接力,无限光荣

  从2018年入校开始,就与室友相约,每年献血一次。第二次献血后,彭旭接到了来自红十字会邀约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电话。虽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不太了解,但抱着听起来是件好事的想法,同意了加入。

  2021年上半年,彭旭被告知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没想到万分之一的几率发生在了自己身上。彭旭回忆道。突如其来的消息令彭旭起初有些纠结。经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科普和相关资料的查阅,他最终决定捐。

捐赠时的彭旭

  彭旭的这一决定也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与支持。在通过前期的高分辨检验、体检等环节后,214日起,他连续四天接受了动员剂注射,并于今日正式捐赠。作为当代的新青年能够作出自己的贡献,是非常自豪和光荣的,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去看待捐献造血干细胞,一起加入到公益队伍当中来!

  感动你我,照亮他人

  低调的彭旭没有告诉他人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当你勇敢挽起衣袖那一刻,是对生命的礼赞”“感谢你用爱延续生命,用平凡铸就伟大!”“你我相遇同窗四年,何其幸运,感恩你无私,照亮他一生”......当他的同学、好友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为他送上了写满赞誉的留言本,送达了最诚挚的敬意。

  在老师心里,彭旭阳光、开朗、帅气,“彭旭与同学关系融洽,不仅是班级的文娱委员,还热爱运动,是学院篮球队的一份子。这次他用自己的爱心和勇气,去争取挽救另一条鲜活的生命,我为他感到自豪!”在谈起彭旭时,他辅导员老师陈红满是笑意。

同学们送给彭旭的留言本

生活中的彭旭

  弘扬特立精神,彰显青年担当

  在副校长黄快林看来,彭旭的这一善举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很好地弘扬了老校长徐特立先生“革命第一,他人第一,工作第一”的特立精神,也是学校“三全育人”的生动实践。

  说起对彭旭的印象,彭旭实习单位(一块医药)负责人竖起大拇指:“这孩子为人善良、能积极主动帮助同事,深受大家喜爱。”不仅受领导喜欢,还特别积极主动帮助同事。彭旭所在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海琳也连连夸赞他这种无偿捐献、救人的精神彰显了新时代长师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值得我们学习与弘扬!

彭旭的捐赠证书

  多年来,长沙师范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立精神高地,滋养大学生成长成才”主题,弘扬徐特立“三个第一”崇高精神、校友许光达“三让”高尚情操、田汉“心忧天下”家国情怀,着力实施“人生引领、文化滋养、艺术熏陶”育人工程,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推出了“行走的思政课堂”,打造了一批具有长师特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切实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构建了上下协同、左右联动的“三全育人”格局。该校更是把“课程思政”作为学校党委书记亮点项目来抓,出台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办法、课程育人实施方案,并立项建设3批共24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覆盖六大学科门类的专业课程。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邓东京 蒋毅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