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仪式感满满!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专业宣誓活动
2021-10-17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我是张家界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我谨庄严宣誓:加强专业基础学习,系统掌握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激发民族自尊,增强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卓越的专业智慧。”10月15日下午,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天问厅,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326名新生右手握拳,许下庄重誓言,承诺践行使命。至此,为期六天的张家界学院首届新生专业宣誓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自10号开始,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先后举行了五场专业宣誓活动,2500余名新生以庄严肃穆之姿态,承载一生的誓言,慷慨激昂、满怀信念对自己即将开始学习的专业进行了入学宣誓,承诺在各自的专业求学路上奋力前行。

  张家界学院院长简德彬说,两千多年前孔子说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内容和形式高度统一,那才是正人君子。专业宣誓充满了仪式感,仪式感可能就会成为形式主义,但我们从哲学上来讲,形式里面有内容,总是要通过一定的外在形式来表现,关键是我们要掌握一个度,即内容和形式高度且完美的统一。学院举办大规模的专业宣誓活动,在仪式感里充满着实实在在的内容。其一,提升专业认知。短短几句誓词,浓缩的是精华,誓词中体现了学院师生对专业的清楚认知。其二,培养专业情感。古人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专业的学习和实践当中找到价值、找到快乐,这是对专业最好的情感。其三,明确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要仰望崇高,把专业底线守住。其四,明确专业归属。在国家目前的招生专业中,大家要明确各自的专业归属,归属就是回到那个地方去,一辈子都在这个专业里面,这叫做归属。其五,要有专业使命的担当。每一位同学进入每一个专业都是身负使命,使命是什么?是派到一个地方,执行一个崇高的绝对的有形而上意义的、有价值、有尊严的一个命令。

  在每一场专业宣誓典礼中,简德彬还向新生提出三点希望:精专、广博、优雅。要熟练掌握专业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然后将理论转化为专业技能;积极倡导通识教育,普及各学科知识,努力实现每一位同学知识的广博、能力的广博;学院所提倡的“求真 向善 完美  有才 有德 有趣”,“才”放在前面,但并不是第一,它是金字塔的塔基,往上走有德、有操守,要不断保持有趣、有情趣、有格调,优雅的气质和风度。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 通讯员:简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1-06-24 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