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医学院:实施“三强化”战略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21-10-11 13:2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长沙医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强学、重讲、提效为抓手,全面推动总书记讲话精神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校领导班子带领中层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学习贯彻,促进入脑入心。在组织学校全体职工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基础上,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学习宣传,扎实推进贯彻学习全覆盖。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通过各类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精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职责体现。先后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开展集中学习6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00余篇。二是专题研讨深入学。以“领导领学、集体研讨、共同分享”的领学研学方式,围绕“五个庄严宣告”和“九个必须”主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通过会前认真研读、撰写研讨发言和心得体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静心凝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进一步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已专题研讨3次。三是灵活方式丰富学。组织党员教师队伍观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周年》微纪录片、讲红色故事,利用“红网”和“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持续巩固和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每月党员活动日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通报,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成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议现场

  强化理论宣讲,促进学深悟透。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研讨、宣讲,帮助党员干部消化吸收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一是宣讲核心要义。制定宣讲方案,明确宣讲重点、宣讲任务、完成时限。中共长沙医学院党委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专题导学。导学由组特邀校党委副书记李艳辉同志主讲,李艳辉副书记以PPT和文稿批注的形式带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脉搏中昭示未来,饱含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召力。全体教职工党员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坚定政治信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要更加重视本科教学,实实在在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同时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讨论会,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入山乡百姓家,引导干部群众持续感党恩、永远听党话、始终跟党走。二是传递党的声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长沙医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平台,及时转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时刊载区级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工作动态,学好百年党史、讲好党的故事,让广大党员教师队伍和青年学子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我校还下发了《出关于开展 “学党史庆百年,厚植红色基因”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活动时间计划为3月到6月。活动形式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班级演讲。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以“讲好四史故事,厚植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演讲活动,每个党支部需由党员讲述3-5个四史故事,弘扬四史精神。三是读书分享会。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以“光辉历程,百年荣光”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各位同学需认真阅读推荐书目或与主题有关的其他优秀书籍,班级内部进行读书分享会进行分享。

纪录片《我的入党故事》截图

  强化学用结合,促进提质增效。一是对标对表,深刻检视。长沙医学院各二级学院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教师围绕主题、主线、总要求深学细悟,对标对表找差距,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问题找不足,在相互批评中碰撞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同时,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细落实。二是树立榜样,传播正能量。2021年创作的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微视频《我的入党故事》邀请我校65岁以上的老教师、老党员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在人民视频首播,播出一周播放量达200多万人次,获得了很好的反响。主持拍摄的微视频、微宣讲等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网人民视频、学习强国、新湖南、红网等中央、省级媒体上发表,成为长沙医学院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实践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三是知行合一,办好实事。坚持精准办实事、长效办实事,充分发挥党员资源优势,引导全校党员教师队伍为学生办好实事,不断提升学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如为配合提高帮扶济困工作的精准性,学校将继续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对励志学生、突遇困难学生给予适当补助,并对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困难学生重点倾斜。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医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