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德市七中:专职心理咨询师教你如何陪孩子顺利度过高三
2021-09-30 17:2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孩子进入高三了,自己变得小心翼翼,不知怎么和孩子相处才更好。”

  “面对孩子坏情绪,我们做家长的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处理和孩子的关系?”

  “孩子考试后,考得不好,情绪起伏大,我们怎么帮助他缓解压力?” ……

  不少家长在孩子进入高三后都存在上述烦恼。高考不仅是孩子一个人的大事,也是全家人的大事,为了与家长共同探讨如何陪孩子顺利度过高三这一话题,9月27日下午,由常德市七中心理健康教育室组织的“七点心育坊”家长课堂再次开课,本期以“如何陪孩子顺利度过高三”为主题,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常德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梁平老师主讲,来自高三年级的30多位家长共同探讨。

梁平老师主讲

  梁老师首先带领全体家长做了放松操,在欢笑中开启了本次活动。随后家长们对孩子进入高三后,自己的心态和生活的变化进行了倾诉。紧接着梁平老师从孩子进入高三可能会经历的几个心理阶段,给出家长陪伴孩子顺利度过高三的五个建议:一是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照顾好自己的情绪;二是关注孩子的饮食和作息;三是努力成为孩子的情绪稳定剂;四是帮助孩子建立梯度目标,降低压力指数;五是给孩子坚持下去的力量。

家长一起做放松操

家长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家长认真聆听记笔记

  在家长分享交流环节,来自高1910班李煜靖的妈妈分享了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注重和孩子民主平等沟通,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经常会写纸条的方式给孩子加油打气等,给了与会家长不少启发。

李煜靖妈妈的经验分享

  最后,杨开文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对主动报名参加学习的家长高度赞赏,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和女儿,以及和学生沟通交流的事例,引导家长看到,只有让孩子对家长信赖,才能打开孩子心门。而与孩子真诚沟通,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最好途径。杨校长的讲话获得家长们的高度认同与热烈掌声。

副校长杨开文总结发言

  在活动结束后,家长们表示从这次家长课堂中改变了自己原有的一些教子观念,对于如何给到孩子理解、支持,如何与孩子做良性沟通有了一些方法,也在交流探讨中受到了其它家长的启发,希望可以多参加这样的家庭教育学习。

部分家长的学习反馈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常德市七中 通讯员:申澳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