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负韶华从军行!湖南科技大学学子淬炼青春筑梦军营
2022-04-26 17:3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在追梦的年纪,身披戎装,奔赴军营;在青春的记忆里,直面风雨,无畏坚强。湖南科技大学优秀退伍大学生、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刘靖,在2018年9月入伍,于2020年9月退役,曾服役于陆军特种作战部队,参加过特战小队比武、演习,荣获两次优秀士兵称号,一次旅嘉奖和一次集体三等功。在校期间荣获“优秀志愿者”“优秀干部”“优秀教官”“优秀裁判员”等称号。

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

  “没有当兵的青春不叫青春!”怀着对军营的向往,2018年,在湖南科技大学上完大学二年级的刘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通过层层选拔,他进入了陆军特种作战部队。

  一想到马上就要踏入激情如火的军营,刘靖凭着骨子里的热血在役前集训时就表现突出、发光发亮。来到新兵连,由于出色的表现,刘靖如愿被编排进了尖子班。每次考核、尖子比武、400米障碍跑和主绳攀登基本都能稳定在前三。“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是刘靖对自己的要求,正是因为保持着这样的“进取心”和“好胜心”,让他拿下了第一个优秀士兵奖和一个旅嘉奖。

刘靖所在特种部队臂章

  荣誉是军人的另一种生命,对荣誉的渴望,是军人向上奋斗永恒的追求。下分连队后,紧接着是四天三夜的连贯科目考核,负重40公斤,全程徒步行军120多公里,喝池塘的水,吃路边的地瓜,一路上风餐露宿、披荆斩棘,最后背负小队的三把步枪,两顶钢盔,外加一个背囊,竭尽全力武装奔袭8公里......最终,刘靖所在小队荣获集体三等功一次,这也开始让他开始明白,什么是百折不挠,一往无前。

选择了部队,便勇敢去拼去闯

  刘靖的特战岗位是狙击手主手。狙击手的成长并非一日之功,而是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才能练就让子弹像长了眼睛一样指哪打哪的过硬本领。“每一名狙击手的成长都离不开长期的据枪瞄准训练,有时候光趴在地上练习定点据枪姿势,就是一趴三个小时,肘部都是磨出了厚茧,只为达到最稳定的据枪效果。”

刘靖在练习定点据枪

  对于特种兵来说,各项军事技能都要掌握。不仅要会跳伞,还要会水下作战,这都是特种兵最为重要的技能,而这些都是刘靖未接触过的高危科目,这对于他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刘靖说,没跳伞以前,完全体会不到“三肿三消,才上云霄”这句话的意思,只知道在后面的训练中流下的汗水越来越多,腰间盘越来越疼,姿势才越来越标准,直到拥抱蓝天、实现梦想那一刻终于体会,为了在不同环境和不同作战任务中表现出立体突击能力,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每一个训练环节。

跳伞训练

  潜水作业则必须经过严格的游泳训练,不同的水域,水下环境也是复杂多变,“为了让自己的头脑能在水下更加清晰,我只能凭借不屈的毅力和超强的意志力去坚持。”千锤百炼,打造“抗压肌肉”!暗流涌动,锤炼“最强心理”!这些科目也最终成为了刘靖引以为豪的科目。

被太阳晒脱皮的背部

濒海训练

  为了自己热爱的军营,想到家人朋友的期待,想起肩上保家卫国的那份责任,刘靖一直默默坚守,一路劈波斩浪,历经千锤百炼,最终成为了一名成熟与坚定的钢铁战士。

  两年的摸爬滚打,刘靖有过迷茫的时候,有过想放弃的时候,也有过想家捂在被窝里哭的时候,“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选择了部队,便勇敢去拼去闯。”刘靖用朴实却饱含力量的话语,诠释着了他最好的军旅青春。

退伍复学,发挥余热

  2020年9月,刘靖选择退伍,重返湖南科技大学继续完成学业。复学后,刘靖迎难而上,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不懈地学习专业知识,迅速填补了两年的学业空白,并取得优秀的成绩,现在的他凭借优异的成绩、过硬的实力,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2020年新生军训中担任教官

在2021年新生军训中战术汇报表演

  虽脱下军装,但仍恋军营,复学后刘靖将大部分课余时间投入到学校的一支半军事化学生自训组织——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军训团的工作中,现担任副团长一职。他利用自身所学的军事技能与规范,带领军训团教官,进行队列、战术、应急救护等训练,在2020级和2021级新生军训中均负责军训战术汇报表演任务,获得了“优秀教官”“优秀干部”称号。

  同时,作为湖南科技大学征兵宣传大使的刘靖,主动协助学校武装部,参与征兵宣传、国防教育等工作并组织开展宣讲,在学校持续营造良好的爱国卫国氛围。

征兵宣传大使——刘靖

  不仅如此,就在去年八月湖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刘靖主动申请加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隔离检测、清洁消毒、生活物资配送、医疗垃圾转送、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获得了株洲市芦淞区人民政府的表彰。“作为一名大学生退役士兵,我感觉当社会有需要的时候,自己就应该挺身而出!”

  2022年就是刘靖的毕业季了,说到今后的打算,他从容淡定地说,“两年的部队生活是我一辈子受用的阅历,这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思想、身体、习惯,我相信不管是考公务员还是继续考研深造,我都会保持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挑战,并且现在国家、地方对退役大学生都有很多优待政策,任何企事业单位、公务员选调都是退役大学生占招录总额的10%到15%,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专项计划也是,我将在以后的人生里继续发扬‘特种精神’,做到退伍不褪色,余热再生辉。”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