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温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湖南科技大学师生同读《红岩》共话革命精神
2022-03-10 18:1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进一步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学生的红色基因、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树立红心向党报效祖国之志,3月8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中心举办红色文学作品——《红岩》读书分享会,师生围绕《红岩》这部革命历史小说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交流,感历史之厚重,颂先烈之伟大。

  读书分享会由阅读推广中心黄华老师主持,她首先讲述了《红岩》一书的创作背景。《红岩》1961年12月出版,先后重印170余次,总发行量一千万册,红岩精神在几代人的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她深入剖析了书中的典型人物,在抽丝剥茧般的叙述里,解读了英雄们舍生取义的精神。

  机电学院纪浩对《红岩》一书深有感触:“革命先烈们为国献身、大公无私的高贵品质,对新时代的我们有着深刻的鼓舞和激励作用,没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就没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文学院樊先成直抒己见:“此次读书分享会带我们回到了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正是他们的伟大献身,才有了我们美好来之不易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珍惜昨日殒身烈士创造的幸福生活,把自身的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去奋斗、去实现!”

  学生党员、外国语学院何颖感慨道:“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我再次感受了那些革命先烈们宁死不屈、英勇斗敌的英雄气概,再次领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它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共产党人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坚守初心、不忘历史,时刻以共产党员的职责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宗旨,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不断锤炼自己的思想品德,早日磨练出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坚韧的革命品格。”     

  外国语学院胡婷婷表示此次的红色经典阅读让她感触良多:“是什么样伟大的力量,让无数革命先烈面对种种酷刑,不屈不挠,坚守自己内心的秘密?是什么样神奇的魔力,能让中华民族在危亡关头生存下来,并获得了新生,迈入了世界强国的行列?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愿我们都成为那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精神独立、有信仰的人!”

  教育学院康玉婷同学以“我眼中的红岩精神”为题,阐释了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一种崇高思想境界,体现了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的精神品质;艺术学院白羽扬同学根据分享内容抛出了“新时代青年应如何践行红岩精神”这一问题与大家探讨,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的讲话,号召同学们要胸怀理想、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深深思考。

  最后,管荣荣老师以“在岁月静好的时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红岩》”为话题,围绕青年学生所面临的成长困惑、人生道路选择等实际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与对话,她说,“《红岩》是一本书,更是一种精神,它书写着坚贞不屈、追求自由;它凝聚着坚定的信仰,传递着奋进的力量。《红岩》至今依然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在感人至深的文字背后,是一段真实和残酷的岁月中磨砺出的革命志士英雄群像。英雄虽已逝、精神永长存,呈现过去是为了启迪当下、关照未来,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传颂者、传承者,不忘来时路,做好接班人。”

  近两个小时分享会,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掌声四起。本次读书分享会是图书馆红色经典阅读推广志愿团的活动之一,分享会旨在讲好红色故事,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将革命历史、革命人物、革命故事、革命遗迹、革命精神融为一体,帮助大学生了解党在峥嵘岁月的艰苦奋斗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湖南科技大学图书馆红色经典阅读推广工作志愿团自2021年4月份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红色经典阅读推广活动,如 “一校一书”阅读推广经典导读、“红色经典诵读会”“建党一百周年·学党史”演讲比赛、“红色经典传唱”“红色经典书目荐构”等等。由于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阅读活动形式新颖,内容贴近师生,参与面和受益面日益广泛,阅读氛围日益浓厚,书香氛围成效突显。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刘奇玉 黄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1-12-03 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