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心”出发 向“心”而行——临澧县举办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提升培训
2022-04-24 16:1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4月23日上午,常德市临澧县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提升培训班在县晟德学校开班。全县各学校德育专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师、班主任代表齐聚阶梯教室,参加培训。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文勇军,基础教育股股长朱圣德,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艳及全体班子成员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文勇军指出,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旨在提高我县从事心理健康工作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全县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希望老师们珍惜学习机会,积极交流,帮助更多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促进整体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上午,临澧县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沈海兰作了题为《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讲座,从心理学的再认识、心理危机的概念及特点、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技术与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课堂上用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举例,让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易理解,激发了参训教师的积极性。随后,常德市康复医院副主任医师、市12355平台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核心专家成员、博士钟秋平作了题为《中小学生常见心理疾病识别和处理》的讲座,用个案分析的方法讲解了中小学生常见异常心理及异常行为的诊断、解决办法。为教师开展心理健康工作指引了方向。

  下午,湖南省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杨铮传教授作了题为《例谈教师心理辅导的文化视野》的讲座。他提倡“陪伴性”心理辅导,用“五招”化解学生心理问题,用人文的、人性的视角去对待学生,将学生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建立起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

  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们求知若渴,积极互动,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互相交流、深入探讨。讲座结束后,县一中团委书记张万荣、佘市桥镇中学副校长余兴民、县三中德育专干苏童等骨干教师积极分享参加培训的收获和感受。一天的线下集中培训时间很短,但内容丰富,收获满满。虽然培训已结束,但学习永远在路上。

  此次培训,通过现场授课、答问解疑,为我县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心理辅导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开拓了新视野,为我县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赵黎芳 陈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