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澧四中:落实“五项管理” 加强学生课外读物管理
2021-10-27 19:2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五项管理”实地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和能力,保证学生课外读物的质量,临澧县第四中学切实加强了学生课外读物的管理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注重宣传作用

  学校成立 “读物管理” 领导小组,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学校加强对学生携带进入校园的读物的管理,发现问题读物应及时予以有效处置,消除不良影响;教务处定期对进班级图书角进行检查;学校利用广播平台、班会活动等对学生进行健康有益的阅读教育。

  二、把握红线,守住底线,规范课外读物推荐和征订工作

  学校严格学生课外读物推荐、征订纪律,非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学校不组织任何学生课外读物的推荐、征订活动。学校还设立了违规推荐、征订学生课外读物“红线”,凡触犯者依据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及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重视对电子产品的管理和引导,防止不良信息和读物毒害学生

  针对电子产品泛滥,各种信息充斥网络,学校加强了对学生使用学习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的管理和引导,管控好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时浏览的内容,教育学生不浏览不健康的网页和信息,不阅读不健康的书籍和文章,不观看不健康视频,坚持绿色上网,健康上网。

  四、有序开展师生阅读大赛

  结合语文学科的学习,学校制定了相关阅读计划,确定阅读内容,在阅读和教学结合的过程中,语文老师进行专业的指导并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如读写结合、以辩促读、激情晨读等活动,鼓励各班开展阅读。学校定期进行读书心得交流会、书香班级评选活动,以引领学生的阅读有广度、有深度地开展。

  五、每天的课间、午休时间,学生可以在班级图书角借阅书籍

  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及学生自愿征订的书籍,建好各班级的图书角。各班级阅读书目由各班班委会直接管理,班级的图书角建设杜绝不健康不规范的课外读物进班级。

  无阅读,不教育。学校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配合做好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监管,进一步净化校园课外读物的阅读生态,给全校师生创设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临澧四中 游靖云 谭登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