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亮相!湖南科技大学“海牛Ⅱ号”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出
2021-10-22 19:2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0月21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系统呈现创新型国家建设重大进展尽显科技创新为人类美好生活带来的强劲动力湖南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海牛Ⅱ号”亮相

  10月21日上午,北京展览馆户外展区的广场上,橙色的深海神兽“海牛Ⅱ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它身旁,载人潜水器“三剑客”——“奋斗者”号、“深海勇士”号、“蛟龙”号依次排开。展出期间,公众可“亲密接触”这一批“十三五”期间国家深海领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并现场感受海洋领域科研创新氛围。



“海牛Ⅱ号”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此次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现场包括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区域创新、开放合作、科普等展区。

点击观看“海牛”全球形象宣传片

  “十三五”期间,“海牛Ⅱ号”在大孔深全孔全程保压绳索取芯、“一键式”智能化作业与专家操作系统、大容量钻管存储与钻杆快速接卸、海底钻机安全收放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北京时间2021年4月7日,万步炎教授团队领研发的“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钻231米,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深记录。这一成果填补了我国海底钻深大于100米,具备保压取芯功能的深海海底钻机装备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海牛Ⅱ号”所有关键技术均为自主研发,目前已取得125项国家专利,4项国际发明专利。


媒体聚焦“海牛Ⅱ号”

  自4月7日“海牛Ⅱ号”海试成功以来,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宣部“学习强国”、人民网、科技日报、 CHINA DAILY(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环球时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数十家媒体平台聚焦。值得关注的是,新华社客户端阅读量创200万+;新浪微博话题#我国深海钻机钻探深度刷新世界纪录#于4月9日全天热搜置顶,当天创下6400万+读量。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开幕现场

  “科技发展的前景和空间是无止境的,对科技创新规律性的认识和对科技创新渗透性、扩散性的追求也是永无止境的。”开幕式现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本次展览旨在充分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加快凝聚起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强大合力,更加有效发挥科技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展览于10月21日至27日举行,公众可预约参观。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