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理工大学获2021年度中国电力技术发明一等奖
2021-12-03 19:5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长沙理工大学曾祥君教授主持完成的“配电网中性点经电压源柔性接地方式及其主动调控技术”获2021年度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仅2项)。

  该奖项由长沙理工大学和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联合申报。针对国内外配电网普遍存在接地故障引发触电、起火和停电三大痛点,项目立足接地方式的选择和优化调控难点问题,发明了中性点经电压源柔性接地方式及其主动调控技术,创建了电压源柔性接地调控策略,攻克了1kΩ以上高阻接地故障安全处置的“卡脖子”技术,主动将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接地故障引发的停电、起火和伤人等事故发生。


电压源柔性接地成套装备现场应用

  研发的配电网接地故障快速安全处置成套装备,在高阻接地故障检测、抑制和隔离等方面远超国内外同类技术产品,已规模化应用于湖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并出口海外,有效破解了人身触电与电气火灾等行业痛点,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项目技术获授权发明专利109项,创建了专利池,实现了专利成果转化。每个中压电网的每段母线安装一套装备,全国市场容量高达近千亿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据悉,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改革后首批批准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奖项之一,已经成为中国电力领域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奖项。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