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她们“研”值爆表!衡阳师范学院学霸寝室全员上岸!
2021-08-19 18:2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漫漫“研”途

她们是无话不说的好友

也是相知相伴的“战友”

遇见难题

她们共同解决

收获成果

她们分享喜悦

神仙友谊→全员上岸

四人拧成一股绳

做彼此旅途中的守灯人

来自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的四位女生

将研考之路变为

通向未来的繁华大道!

  这一路,并不孤独

  在大多数人眼里,考研就像是一场单枪匹马的无声战役,它意味着独自往返于自习室、独自挑灯苦读……但对于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B02-703寝室的四位女生来说,并肩作战才是她们的常态。

  近年来,考研成为越来越多衡师学子的选择,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也为每一位考研人准备了福利——自行选择备考路上的室友,做到有疑惑及时商讨,有问题共同解决。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的唐淇、朱迪宁、田宸和谭双玲由于报考的是相同的专业方向,在大四开学时,成为了室友。三年的同班经历,让她们十分了解对方的性格,相处十分融洽。

  阳光透过窗户,驱散了一室的黑暗。每天清晨,身为寝室长的唐淇会在闹铃响起后叫醒仍在睡梦中的室友,督促她们按时起床。简单洗漱后,唐淇、朱迪宁前往图书馆,田宸、谭双玲前往自习室,兵分两路,投入各自的学习计划中。

  “图书馆早上7:20开门,我们一般6:50起床,然后在图书馆开门前赶到。”唐淇坦言,她们并没有像其他考研生一样五点钟起床。她认为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像期末备考般突击并没有太大效果,规划好时间才是关键。

  彼此的陪伴让她们的考研路上多了一份温暖。有时,田宸看着面前满是红笔印记的英语试卷会感到手足无措,而谭双玲总是会安慰她,坚持下去就会有进步。

  中午吃饭时,唐淇随口问道:“大家政治复习得怎么样了?”“啊,我还没学完。”“我知道一本书,是精华版哦!”“这个教学视频比较有趣,我们来看这个吧。”四个女孩你一句我一句,说得热火朝天,脑袋也不知何时凑到了一起。

  “迪宁,你有空吗?可以帮我看看这道题吗?”朱迪宁的英语很好,每当在英语上遇到困难,田宸便会请教朱迪宁。而当室友们在专业课方面遇到疑问时,田宸也会耐心地为她们讲解。她们虽然不完美,但各自有擅长之处,恰好可以相互请教,取长补短。

  风雨过后见彩虹

  虽然四个人选择考研的初衷不尽相同,有的是为了弥补高考失利的遗憾,有的是希望继续深造,但上岸的决心让她们竭尽全力,一起在考研路上拼搏。

  田宸并不擅长理科课程的学习,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到生物、化学以及物理知识,有着十分庞大的理论体系,刚入学时,她因此十分烦恼,甚至产生过转专业的想法。但换个角度看,“学习自己不会的知识、掌握自己不会的技巧,是一件挑战十足又令人期待的事”,所以她留了下来。田宸深知自己在实验方面的不足,很早便跟着学姐进入实验室,学习实验的基本操作与流程。“笨鸟也能先飞”,她渐渐掌握了实验技巧,专业课成绩也在班级名列前茅。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走上讲台,成为一名老师。”田宸说。自己足够优秀,有丰富的知识储备,站上讲台才不会怯场,所以她选择考研,想要继续深造。在择校上,田宸并没有去冲刺985、211,她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高标准往往伴随着高压力,她选择了求稳,报考湖南农业大学。

  大三下学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之际,田宸只能待在家中复习。但在家里总是会被一些琐事打扰,无法集中精力。期间又猝不及防地经历了亲人逝世,再加上外界的压力,田宸的心态濒临崩溃,她大哭了一场。发泄过后,她慢慢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投入到复习中,最终成功考上湖南农业大学。

  唐淇虽然高名次进入了自己一志愿院校的复试,但由于该院校复试时间较晚,所以唐淇在和老师商量过后直接选择了调剂。唐淇被调剂的专业是生物工程,由于在理论学习方面有所欠缺,跨专业面试让她压力倍增。加上被调剂的学生复试时间较仓促,那几天,唐淇几乎不分昼夜地准备着。复试结束后,唐淇趴在桌子上一言不发。“在复试时很多关于专业知识的问题我都没答上来。不敢面对,我怕老师不要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唐淇笑着说道“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特别激动,总算是没有辜负自己这一年的努力。”

  谭双玲上岸的过程同样十分曲折。她前期的报考目标是南昌大学,但是到了报名前几天,她才知道自己原本选择的专业今年取消了,这对她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那个时候比较焦虑,因为马上就报名了,临时更换学校和专业,时间很紧张。”之后她根据直系学姐提供的资料,报考了天津科技大学,但遗憾的是,她在复试时落榜了。紧接着她又去参加宁波大学的复试,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她这次复试表现很好。回顾考研历程,谭双玲心有余悸:“信息的收集和筛选真的很重要。”

  朱迪宁的复试结果是最后一个下来的,她报考的是闽南师范大学。“当时大家都在寝室,我第一个就告诉了她们。”听到这个消息,大家的喜悦溢于言表,她们激动得跳起来抱在一起。在考研这场“战役”中,她们成功上岸,收获风雨后的彩虹。

  遇到你们,很幸运

  “我们好像没有意见不和过。”唐淇仔细回想后说出了心中的答案。接着,她又回头看向她的室友们问道,“是吧?”“吃饭的时候意见不和算吗?”室友们笑着打趣道。

  “大家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也不会特意要求你去做什么。”唐淇说。她们从来不要求对方一定要做到某些事,也从不传播负能量,几个人之间的相处恰到好处,让人很舒服。

  在室友们的心中,唐淇是一个充满活力与热情的人,她会照顾到寝室里的每个人。谈及考研路上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人时,朱迪宁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唐淇的名字。她说:“我学得慢的时候她会督促我,我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她也会来安慰我。”

  备考期间,她们身上的压力越来越重,紧迫感越来越强,常常会有种喘不过气的感觉,而寝室就像避风港般,为她们遮风挡雨。回到宿舍后,四个人都默契地放下书本,开始享受这一刻的闲适。有时,她们也会一起去教学楼的天台,吹吹风、看看高处的风景,排解内心的紧张与压力。

  青山绿水,江湖再见

  “自己上岸了,很开心。我的室友们都考上了,更开心!”朱迪宁笑着说。考研成功,付出没有白费,离梦想又近了一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同时也意味着分离,她们要离开彼此,奔赴全新的未来。

  说到分离,她们的情绪明显低落了些,低着头一言不发。然而在提及以后还会不会经常见面时,她们又都猛地抬起头,毫不犹豫地回答道:“会的!”“以后要见面我们就选个折中的地方就行了。”“我们还可以去对方的学校看看!”

  “到时候,你们可要带我好好看一看,逛一逛啊。”离别的伤感被风拂去,她们兴高采烈地讨论着,眼中神采飞扬,是对未来深切的期待。

成功考研

并不是结束

而是新的开始

经年之后

她们一定还会记得

那些披星戴月的日子

那些携手共进的奋斗时光

途有好伴 不觉路长

她们的故事 仍在续写

(来源:衡阳师范学院 通讯员:尤佳琪 周睿 刘雨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1-05-28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