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起来!常德市七中心理教师教你从容应对“德尔塔”
2021-08-12 12:5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却强烈要求去同学家玩,我们不答应就在家闹脾气,不吃不喝躺床上。梁老师,你说我们要怎么办才好?”“我天天呆在家好无聊,作息也没规律,学习也提不起劲,爸爸妈妈一啰嗦我就特别不耐烦,总是和他们起冲突。梁老师,我该怎么让自己的假期生活过得更有意义?”这个特殊的暑假让不少师生、家长焦虑、恐慌,也让市第七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梁平忙不赢。

  梁平多年来从事师生心理辅导工作,自常德疫情防控转为应急状态以来,暑假本来较为清闲的她变得忙碌起来。“几乎每天都有人咨询,老师、学生、家长都有。”据梁平介绍,学生的咨询多集中于学业、人际和对疫情的恐慌、焦虑、愤怒等方面,教师、家长的咨询多集中于工作、子女教育等方面。

  面对咨询,梁平总是以线上积极倾听和共情反馈的方式,及时提供心理疏导,让来访者明白,在疫情时期,自己的各种情绪反应都是正常的,要学会正确看待自己的负面情绪,并进行积极调整。“我虽无法像医护人员冲在前线,但也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加入到抗疫的队伍。”对于义务为大家提供心理咨询,梁平表示。

  疫情的到来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节奏,很多人产生了失眠、焦虑、担心、紧张、烦躁等心理不适感。这些身心反应是我们在应对突发压力事件时的正常反应,但如果不及时调整,可能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对此,梁平也提供了几个心理防护小妙招,教大家如何从容应对“德尔塔”。

  妙招一:关注官方信息发布,减少内心恐慌

  在互联网信息时代,接受信息的来源很多,有些信息甚至让人真假难辨,也容易让人造成焦虑情绪,倍感压力。对此,我们要仔细甄别信息来源,可以通过官方平台、权威媒体获取疫情信息,不要轻易相信未经核实的信息。对于疫情,每天适当了解,不要总是不停刷手机查看各种报道和消息,减小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压力。

  妙招二:规律作息,增加掌控感

  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吃好一日三餐,顺应天时,早睡早起,是人体缓解疲劳、恢复体力、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基础,也是提高情绪免疫力的法宝。与其因为疫情焦虑不安,不妨关注当下,安排好每一天的生活,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增加掌控感。

  妙招三:建立To-do清单,收获成就感  

  疫情居家期间,供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了,我们可以借此制定一个计划,钻研一件事情,精进某项技能。为了帮助自己一一落实,可以建立To-do清单。每天制定一个清单,每完成一项用红笔打一个勾,一天下来复盘一下当天的完成情况,一周过去总结本周收获,相信看着自己每天的一个个勾会很有成就感,而这种方式也能很好的帮助我们建立生活秩序,维护内心安定。

  妙招四:建立支持系统,感受温暖

  疫情期间,我们和他人的接触大大减少,有时会有孤独感。虽然我们和他人的直接接触减少了,但我们仍然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多和家人、朋友聊聊天,增进彼此的感情。每个人都需要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在这个过程当中互相鼓励,彼此给予心理支持,鼓励、关怀、支持带来的温暖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

  妙招五:积极思考,增强心理韧性

  疫情是突如其来的,每个人都没办法预先得知,对于心理僵化的人来说,这种失控的感觉难以接受,增加内心的焦虑。而心理韧性比较好的人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接受意外的发生,并且把自己调整到适应压力环境的状态。要想增强自己的心理韧性,最重要的是要进行积极思考,学会乐观。乐观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基于对现实的准确评估,把精力和能量专注于能控制的事情的技能。我们需要学会识别自己的消极想法,并在日常生活中对其进行有意识的改变。有一些技巧可以提供辅助,比如每天将积极的想法列在纸上,在心中重复几遍,多进行积极暗示。

  梁平提醒大家,疫情期间受限的生活虽然单调,但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简单淳朴的生活,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有了这样的积极思考,单调的生活也值得享受。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阻断疫情传播很快就能实现,生活也会更美好。

(来源:常德市七中 通讯员:王春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