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音乐舒缓、心理疏导......直击麓山滨江实验学校12-14岁学生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现场
2021-08-16 17:5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随着未成年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推进,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1000余名12-14岁学生将在今天内完成新冠肺炎疫苗首针接种。8:00-18:30,学校分5批次,有序安排符合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条件的同学入校接种。

  接种前一天,麓山滨江就将学校体育馆二楼布置成了新冠疫苗接种室。馆内屏幕上显示“接种疫苗、抵抗新冠,同心抗疫、使命有我”等标语,并备注了接种后的注意事项。7:00开始,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就开始了接种前最后的准备工作。7:40第1批同学们进入体育馆。他们接种前要提交信息审核并接受身体状况询问。大部分同学已在学校指导下提前完成二维码截图,省去了很多现场注册和填写信息的时间。随后进入候场区,场地用警戒线划分为5个片区,每片区都贴好了有一米间距的脚印,同学们只需按照脚印有序安静排队即可。8:01分,第1组完成接种的5位同学在老师的引导下前往看台留观。在留观区,同学们也同样间隔一米就坐,有序安静。体育馆南侧电子屏显示时间,以便接种完成的同学准确掌握留观时间。整个接种场内区域划分规范合理,秩序井然、温馨舒适。

  麓山滨江校长夏延刚表示:“麓山滨江15-17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预案,通过在8月5日的实施效果和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达到了科学、安全、高效的预期。此次12-14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各个环节,学校都在上一次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资料提交和审核更便捷、接种环境更柔和、从入校到留观结束整个过程更流畅。我们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调整和提升。接种现场要求配备的抢救床、氧气包、监护仪等急救设备和药品均已到位。预计今天每分钟可以完成5-6名学生的新冠疫苗安全接种工作。”

  教育处副主任黎青说:“12-14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的难点在于学生的年纪偏小,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家长不能进校陪同。学校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为同学们配备了心理老师和志愿者。从排队候场到开始接种,再到留观等待,都有老师和志愿者陪同和疏导,消除了部分紧张的同学们的不适和不安。接种现场,我们还特意选择了一些舒缓轻松的音乐播放。”

  麓山滨江此次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仍然由望月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该中心驻点负责人肖平表示,中心已提前备足疫苗,保证了同学们应种尽种。麓山滨江的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组织得十分科学有序。因此,中心医务人员为学生接种的效率很高,基本能提前完成每批次的接种工作。

  初一新生家长刘敏说:“没想到孩子从进校到留观30分钟后出校,还不到50分钟。”

  12岁的钟馨蕾同学说:“和同学一起,由老师陪同着打新冠疫苗,就没有那么紧张,感觉很快就打完了,现在没有感觉不舒服。”她表示,回去以后,会按照学校叮嘱的接种后注意事项做,保持接种处干燥、不抓挠,不吃刺激食物等。

  现场有一位女生同学接种完疫苗后很紧张,手有些发抖。心理中心副主任周丹即时的询问和了解了她的情况,并教她用慢速深呼吸,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放松。随着现场舒缓的音乐声,她的情绪得以了平复。

  目前,接种工作还在有序进行种。据麓山滨江校医肖顺华介绍,学校已完成1480名15-17岁学生新冠肺炎疫苗首针接种,接种率达94.45%。截止到今天18:30分,预计将完成1000余名12-14岁学生新冠肺炎疫苗首针接种。

(来源: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通讯员:姜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