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疫”路同行,共克时艰,凝心聚力守护校园
2022-03-30 10:2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阳春三月,天渐暖,春渐闹,花儿次第开,绿意盎然的一师校园到处莺歌燕舞,欢声笑语。但突然反扑的疫情,再次打乱了我们的温馨祥和、岁月静好,原本正常学习工作生活的一师校园因疫情汹汹而顿时紧张凝重起来!

  科学研判,从容有序开启防疫模式

  2月中下旬,处于早期倒春寒模式的一师校园雨雪夹杂,风寒袭人。此时,令人闻之色变的新冠病毒似乎离长沙还很遥远。我校按照教育厅关于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省、市、区和学校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国内疫情,精心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强化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开学工作方案,安全祥和、从容有序地确保了广大师生如期开学。但到了春暖花开的3月,却风起云涌、形势突变。随着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我校防疫工作在省、市疫情受到严重挑战中也变得复杂严峻起来,先是我省学生中出现多名密切接触者、长沙社会面出现确诊者,然后是怀化市小学生中出现长沙确诊者关联病例、我校附近小区出现确诊者、我校出现与确诊者密接者、兄弟院校出现确诊者。面对警钟急鸣的疫情,学校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和决策,结合周边疫情环境和学校实际,严阵以待、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月12日,我省社会面上出现确诊病例。3月13日下午,全校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召开学校专题会议。校防控领导小组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进行工作部署,从严从紧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安全。3月14日,罗成翼主持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3月19日学校开启特护期模式,将防控级别升级调整为“战时”状态。3月21日,学校又召开了切实强化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再强调再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3月22日,学校发布更加细化完善的防控方案,明确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人,严阵以待,引导广大师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以赴,联防联控筑牢防疫城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严防疫情在我校发生,防控办、基建与后勤处、保卫处、学生处、教务处、资产管理处、人事处、纪委办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加强协同联动,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实行“一天一碰头、一天一分析、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报告”的联防联控例会制度,把控对重要场所、重要环节、重点人群的守护排查,切实堵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漏洞。同时,对标聚焦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责,在分工合作中勠力同心,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把好校门关、“消毒”关、健康关、安全关,做好应急准备、线上教学准备,建立巡查督查机制,从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综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坚决守护好校园安全。

  3月23日开始,学校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干部、学工处统筹安排各二级学院党员教师分别组成巡逻队在校园内重要场所分区域全天候轮流值守,联防联控。“胸前是党徽,身后是师生。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学校的一员,只要学校有需要,我们就应该有行动,保护师生的生命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一线值守的机关同志陈可夫说。

  值班人员两人一组守好自己的门,护住自己的墙,看住自己的人,严防违纪违规事件发生。在诸多部门通力合作、协同联动中,我校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严实屏障,为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构架了牢固的防火墙。

  全员参与,众志成城打赢防疫硬仗

  3月24日晚上21:00—24:00,我校组织全校师生进行第二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风雨交加中的一师校园寒意袭人,105名志愿者在学校东方红校区润之广场的35组检测台前,等候前来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同学们。

  “同学们,请佩戴好口罩,注意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志愿者们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不时提醒着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同学们。志愿者队伍中不少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们最后做核酸检测,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884班的志愿者邓佳颖一直坚守在检测岗位,她微笑着向记者说:“同学们排队自觉有序,基本不需要提醒。特别感谢医务工作者坚持到这么晚为我们完成核酸检测,为同学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寝室楼栋、图书馆前后门,也处处可以看到认真执勤、温馨提醒大家佩戴口罩的志愿者身影。校团委副书记易利介绍说:“同学们参加志愿活动都很积极,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4个小时就招募到了796位志愿者。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二学生贺晨欣高位截瘫,也毅然参加了此次志愿者活动,为防疫工作奉献了力量。”

  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我校师生全体动员,共同守护着美丽温馨的一师校园。“为什么学校只开一个门?”“为什么暂停快递和外卖”......面对学生提出的疑问,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工办主任唐科积极与之沟通。她告诉记者,“辅导员要及时把上级的防疫要求传达给学生,又及时将学生的诉求反馈给学校,以便快速解决学生各种实际的问题。面对学生的疑问,主要采用解释说明、耐心劝导的方式,使学生在思想上能够意识到疫情防控措施的必要”。除此之外,辅导员每日都要收集学生体温检测信息,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基建与后勤处、保卫处、学工处等机关人员同样冲锋在前,加班加点,辛勤值守,重点抓好校门管理、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检测、校园常态化防控以及校园消毒消杀、防疫物资储备、保安保洁及食堂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工作,全力守护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宣传部通过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广播站,及时向师生解读防疫规定,做好思想引领。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从我做起”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立足同学们的实际需求,解决口罩短缺供不应求的难题,基建与后勤处联系正规厂家统一采购了一批口罩,联合校团委通过志愿者“我为同学办件事”活动,按照进货价格向全体学生售卖爱心口罩”,基建与后勤处处长周大庆向记者介绍,“除此之外,学校制定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冠肺炎规模性疫情校园清洁消杀应急方案》,按时进行消毒工作,购置防疫物资,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有的问题都会解决的。跨过疫情,将是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位保洁人员在工休时感慨地说:“我和爱人来一师范已经16年了。现在,我已经把一师范当做我的家,把自己当做一师人。这次疫情,我看到一师人这么努力地守卫校园,我也热血沸腾,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认真真干好我的保洁工作,比以前更加负责地保洁、消毒,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一师作一点贡献!也希望新冠疫情早日消失,祝愿一师平安、师生平安!”一席话,一师情怀油然而现,也体现出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满怀信心!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通讯员:欧阳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