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校长胡宗如开讲
2022-03-26 1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如何成为一名有深度、广度、厚度和温度教师?如何在教育教学中游刃有余?我们怎样不拘一格培养出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人?近日,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举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专题培训,校长胡宗如开讲。他用“五有课堂”“四种课型”“教育五环”等切实的理念为教师们做出了精彩的回答与指导。

  讲座精彩纷呈,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穿插有鲜活生动的教学实例,既有逻辑思考又有感性讲述,既有严谨的教育教学知识,又有轻松幽默的语录。胡宗如说,“新时代教育的新篇章欣喜地拉开,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坚持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不拘一格育人才的办学思路,‘一体两翼’齐发展,德育成体系、文化树品牌,不断地用知识和品格塑造人,培养出善于发现和探索新事物,会聆听和分享,富有创造力,积极乐观、自信阳光的立大志、行大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胡宗如重点对“五有课堂”和“四种课型”做讲解。他说,“教师成长的重要空间之一在课堂,一堂好课应该做到‘五有’: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有思维的深度、有知识的广度、有思想的厚度、有人文的温度。”

  胡宗如为“四种课型”的课堂教学提供了范式。他指出:“新授课应注重课堂的深度、厚度、热度,讲究一课一得,得之能用;复习课应注重知识的广度,讲究一课多得,多练多得;习题课应更追求深度、精准度,讲究一课精得,典例深探;试卷讲评课看起来容易其实最费工夫,要注重能力提升,知识成树,讲究一课成网,考点相连。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无论是哪种课型,应坚持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

  在讲座中,胡宗如还详细为老师们讲解了教育教学管理的“五环”,即“日环”“周环”“月环”“期环”“年环”。在“日环”中,最重要是严格执行日计划,反思当日所思;“周环”需根据每天任务、心境和状态对适教内容按曲线张弛有度安排;月安排、成绩分析、反思构成“月环”;而“期环”,则要月月目标明确,方向清楚,计划详实,全期的教育教学节奏要牢牢把控;寒来暑往,两个学期,不懈坚持,教育教学的“年环”水到渠成。教育五环,环环相扣,师生都能真正收获成长。

  胡宗如提到,学校对青年教师寄予殷切期望。“在座的青年教师们属于学校的未来、教育的未来。十年后,也许我们已经老去,但青年教师正当盛时。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学校兴。青年教师有理想、有担当,教育就会有发展,学生就会有希望,新时代教育的新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学校将全力支持教师们在教育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胸怀鹄志能致远,垒石千层可跻云。校长讲座,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是指导、是鞭策更是激励。

  据悉,为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还将组织各教研组根据自己学科的特色,对不同课型的实践进行详细探讨和展示,青年教师成长论坛也将推出更多主题培训讲座。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通讯员:姜欣、谭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