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怀感恩 逐梦前行——湘乡市树人学校举行感恩励志家庭教育报告会
2023-03-14 19:0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切实增强育人合力,共同担负起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责任,3月12日上午,湘乡市树人学校特邀青少年感恩教育专家、中考、高考高分高能专家迈教授为初二、初三、高一、高二年级的师生和家长在学校操场做了一场“感恩.奋斗.梦想.未来”为主题的感恩励志家庭教育大型报告会,让全场师生及家长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

  报告会上,湘乡市树人学校董事长兼校长郑建锋首先做家长会工作报告。郑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关心和支持本次家校活动的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和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校简介,二是如何做好家校共育工作,三是如何做好一个合格的家长。郑校长根据教育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表达了一个家校共育观点: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坚实基础,学校教育必须依靠家庭和社会教育的密切配合。想要成就最好的孩子,必先有好的家校合作。家长与老师配合得越好,孩子的教育就会越成功!对如何做好一个合格的家长,郑校长提出了一个问题和二条建议。一个问题:在人民日报《教育改革要从家庭教育开始》这篇文章提出家长有五个层次,如果做家长是你的事业,你的这个事业现在走到哪个层次?二条建议:对孩子的教育要讲究策略;孩子是看着家长的背影长大的,和谐的家庭比什么都重要。

湘乡市树人学校董事长兼校长郑建锋作家校共育工作报告

  郑校长的讲话理念先进,引经据典,深入浅出,暖人心,接地气,表达了他作为一位“中国民办教育优秀学校”校长深厚的教育情怀和真知灼见。

  接着,是迈教授精彩的励志演讲。他用生动的事例、丰富的情感,以极具感染力的语言、热情奔放的手势,借助音乐和环境氛围的渲染,从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等几个方面做了激情洋溢的演讲,唤醒了同学们感念父母和师长恩情的潜在意识,引起了师生、家长们的感情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现场的互动环节,在帮助学生打开心扉的同时,使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感动,许多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流下了深情的泪水。在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孩子们伸开双臂深情地紧紧拥抱着父母和老师,大声喊出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老师,您辛苦了!”许多家长在迈教授的鼓励下也纷纷登台,激动地喊出自己的心声:“孩子,你是最棒的!爸爸妈妈永远爱你!——-”整个会场成了一片爱的海洋。场面震撼,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不懂感恩,就失去了爱的感情基础。感恩宣讲活动敲开学生的心门,净化了孩子心灵,激发了青少年的感恩之情。家长们也深受感动,获益良多。91班王同学的家长在微信朋友圈感言“深刻感受到了树人中学的温馨和关爱。孩子们不仅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感恩和关爱,这是一所真正的好学校!”88班陈同学的父亲发朋友圈感慨:“把宝贝送树人三年了,我今天第一次参加家长会,看到这煽情的情景,我眼泪滚滚地流出来——希望这次活动后,孩子努力加油,考个理想的高中或大学!”

  此次报告会使家长们明晰了为人父母的责任,领悟了家庭教育的真谛,破解了家长们很多的困惑,非常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家校关系、亲子关系,有助于共同做好孩子情感的贴心人、安全的监护人、成长的领路人。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深化日常感恩教育的深度,深入开展以“七个一分钟、八个好习惯”为抓手的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实现净化心灵、懂得感恩的教育目标!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