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德树人 砥砺奋进——湖南省湘乡市树人学校开展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大会
2022-11-17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总结班级管理工作典型经验,分享年级组的教育智慧,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11月16日,湖南省湘乡市树人学校学校召开了2022年下期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全体班主任参会,校长郑建锋和党支部书记郑凌霄率全体校务会成员出席,学校团委书记兼德育处副主任胡剑主持会议。

  在经验交流阶段,五位年级优秀班主任代表先后上台发言。

  初二年级组代表江媛老师作题为《如何上好一堂班会课》的经验介绍,提出五点宝贵建议:1.班会课要有规划;2.班会课要形成德育教育工作中一个主题教育系列;3.班会课素材要新,事例要近,形式要丰;4.班会课要切合班级实际,效果要实,延伸要远;5.班会课要注重细节,平等交流。

  初三年级组代表刘晓映老师作题为《如何落实七个一分钟,八个好习惯》的经验介绍,详细介绍了她在落实魏书生老师倡导的“七个一分钟,八个好习惯”素质教育的实践方法和心得体会。

  高一年级组代表杨湘如老师分享了5点经验:1.打铁还需自身硬:虚心求教向身边的班主任学习2.爱心感染:班主任走近学生的法宝。3.培养干部:是班主任建设班级的重要工作。4。善于赏识: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致胜策略.5.及时出击:让学生感觉你无所不知。

  高二年级组代表周铭辉老师就如何落实校园无比文明提出:1、进一步抓好校园建设。2、普及文明礼仪知识。3、榜样示范,言传身教。4、多种渗透,促进学生文明礼仪方面的发展。5、家校互动,形成合力。

  高三年级组代表黄乐赓老师就如何做到让校园无比干净提出:一方面要有环保意识,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校园氛围,要有综合治理的策略和行之有效的规则等等。另一方面意识和习惯的培养不是靠单一的说教就行,形式可以多种多样。

  五位优秀班主任代表从班级管理和学生思想教育实践中的做法、体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感受。一个个身边的教育故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诚建议让在场的班主任感触颇深,一位位严而有爱、爱而有方、温暖有光的优秀班主任形象展示在大家面前。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湘潭市心理健康专家库成员、湘潭市工会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谢根发老师作题为《焦点解决技术在班主任工作中的运用》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谢老师理论联系实践,结合真实鲜活的案例,配以精美的PPT课件,在焦点解决的核心理念指导下,着重于“定目标、找资源、小步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焦点解决技术”在班主任工作中的运用。在座的老师们如沐春风,一边聚精会神的听课,一边认真做着笔记,一些教育实践中的难题迎刃而解,一些教育心理困惑如茅塞顿开。

  随后,德育处主任彭德宣读了光荣榜,党支部书记郑凌霄为军训美篇制作先进个人颁奖,郑建锋校长为2022年上学期优秀班主任颁奖并合影。

  最后,郑校长作德育工作总结报告。他对学校班主任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且再次强调班主任要有爱心和责任心。郑校长对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四点指导性建议:一,强化爱与责任意识;二,加强学习,做学生的主心骨、精神领袖;三,念好班主任“五字经”:勤、严、细、实、爱;四,成功从好习惯开始,狠抓养成教育:贯彻落实“七八创优”活动,做到校园无比清净、无比干净、充满文明礼仪。

  此次班主任研讨会是该校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之一。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经验的分享,心与心的交流,更是一次团队的携手共进。参会班主任们提高了德育工作的理论水平,大大加深了对班级管理工作的认识,为今后更科学、更规范地管理育人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