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德市七中这位老师太有才!填词定制全班45名学生期末评语
2021-02-09 21:1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又到一学期期末,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也陆续进入到了“寒假模式”。这学期结束之际,常德市七中高1907班的45名学生收到了来自班主任的一份特别的期末“礼物”。

常德市七中老师张帆为学生写的宋词评语

  “幽心恰似春草,素色剪尽铅华。池上灵思三四点,笔下妙文无数篇。日长飞絮轻。俯仰一岁将暮,荣耀光华难返。疑怪去年溺闲乐,惟愿明岁知奋进。笑从双靥生。”这首名为《破阵子•谭琬霖》的词是班主任张帆写给学生谭琬霖的期末评语。短短几句话不仅记录了孩子的成长,同时也指出不足、提出期望,读来让人眼前一亮。

全班45名学生都收到了这份特殊的期末“礼物”

  不只谭琬霖,班上每一名同学的成长手册上,都贴有一份来自班主任张帆的定制版学期评语。这些评语套用《少年游》《定风波》《满江红》《临江仙》等词牌,不仅文采斐然,而且突出了每个人的个性、特长、不足等诸多方面。

学生们在一起讨论老师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宋词评语

  “每天和他们朝夕相处,觉得他们非常可爱,而且每个人都很有特点、个性。普通的评语平铺直叙,千篇一律,我觉得不能完全概括他们,就想给他们一点新奇的事物,让他们每个人看到自身的光亮。”提及用宋词写评语的初衷,张帆表示其实灵感来自学生。此前班上有位同学在校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博雅说》的文言文,惊叹学生如此出色的同时,她也开始思考,作为老师,一个学期结束后也应该给学生送一份回馈的礼物。于是,作为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她决定给每位学生填一首词,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同时也能让语文氛围更加浓厚。

张帆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写评语

  从构思到全部写完,再贴到每位同学的成长手册上,这份别样的期末评语花了张帆近一个月的时间。“一开始写的时候还是比较困难,一天只能写一首,后来慢慢越来越顺手。”为了赶在放假前完成,很多时候张帆都是利用中午或者晚上的休息时间完成。虽然过程很艰辛,但她觉得很有意义。“这个学期填首宋词,下个学期可以写首现代诗。”张帆表示以后还会不断创新,每个学期给予学生学校生活一种新鲜感,希望能够在他们十几岁最美好的年华,给他们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张帆正为学生上课

  而收到评语的那一刻,学生们既激动又感动,觉得没有什么能比得上这份蕴含了“张老师满满心意的专属礼物”。

  “这是第一次收到这么特殊的评语。惊喜,感动,非常符合我的情况,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独一无二。”翻开学生成长手册,看着老师结合自己一学期的表现精心填的宋词,常德市七中高1907班学生彭如杰兴奋地表示。

  “感受到了老师对我的关心,她深厚的文化功底,也给我带来了学习了动力。”一旁的郑宇也深受感染。

(来源:常德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