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我们一起走过——常德市七中工作十大亮点
2021-02-01 18:2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年,

平凡人不平凡的一年。

盘点2020,

我们收获了温馨与感动,

创造了奇迹与希望。

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硬核抗疫,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见证了伟大的中国力量。

精业博雅的七中人,

秉承“自强不息·担当有为”的七中精神,

围绕“高质量·重素养·树品牌”的办学目标,

以实际行动担负起“守土尽责”的抗疫责任

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时代使命,

和谐奋进,砥砺前行,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收获了累累硕果。

  2020年我校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绩效管理考核良好单位”“常德市十佳少先队集体”“‘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先进单位”“教育财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文明餐桌行动先进单位”。

  一、党建工作有创新

  2020年,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了“乘势而进,进中争优,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发展思路和“高质量·重素养·树品牌”的发展目标。

党委班子合照

班子成员分工明细

  学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坚持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 党委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收看常德市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

  推进活动室终端智慧化,开展了党员示范岗、上示范课等活动。为老教师举行荣退仪式,对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新一届支部书记进入年级领导小组,加强了年级思想政治工作和所在支部的党建工作。

党员活动室终端智慧化

  学校代表市教育局参加了“不忘初心传廉声”品读经典廉洁诗词美文活动。学校被评为“‘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先进单位”,退休支部被评为“全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参加品读经典廉洁诗词美文活动

退休支部被评为“全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民进常德七中支部被评为“明星支部"

  二、创建工作有突破

  2020年,学校被评为 “湖南省文明校园”“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绩效管理考核良好单位”。开展了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制定了“五个一、六个好”活动实施方案。

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动员大会

创建模范机关责任分解工作部署会现场

  常德日报以“党旗飘扬风帆劲,争先创优当模范”为题,在两会期间专版报道了学校创模工作。

  三、抗疫促学有成效

  疫情期间,全校上网课10049节,开展网络教学督导比武课32堂,批改作业12488批次,组织党员、师生为疫区捐款近25万元,无偿献血9000CC。

组织全校45个教学班上网课

抗“疫”作息时间表

爱心捐赠

义务献血

  15名教师志愿者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社区值班值守,复学后,表彰抗疫促学先进集体22个、先进个人76人。学校作为全市教育系统的唯一代表,被市教育局推荐到市里参与“抗疫先进单位”的评选。

志愿者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社区值班值守

表彰抗疫促学先进个人

  四、立德树人有实效

  坚持“五个重要”育新人,通过落实《七中德育序列化实施方案》、加大班主任培训力度、完善教师导师制,实行校友导师制,举行了14万多字的德育校本教材《我们的校友导师》首发式并免费赠与新生,推动德育管理模式化,开展“七大主题”教育和“三禁五查”专项整治行动。

《我们的校友导师》首发式

德育工作队伍培训

德育校本教材

初中部班级量化考核数据表

  开展校园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全年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国家、省市级奖励共545人次,团体奖励12项。学校被评为“全市十佳少先队工作集体”。

  荣获“十佳少先队先进集体”

  五、教师队伍有优化

  全年共引进公费师范生、毕业研究生15人,进一步改善教师队伍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对新入职教师举行了宣誓仪式和师技师能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

师德师风建设年大讨论

  全年共推荐提拔重用科级干部6人,调整补充中层干部9人。

通过竞争上岗,有8位同志进入了中层管理人员岗位

  学校采取“四用”“五大工程”建设和“六个一”校本教研改革等措施,采取师徒结对、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来提高教师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

举行新进青年教师师徒结对仪式

  加强教学研究和培训,举办了教师培训班,强化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聘请毛善新、成程等来校讲座。

常德市成程名师工作室在我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全年组织“四种课”教学比武 127节,教师主持校级及以上课题27个(其中省级6个),发表论文56篇(其中国家级刊物50篇),参加各类教学比武获市级及以上奖励31人次,4名教师受到常德市教育基金会表彰,146人次获校基金会奖励。

“双馨杯”青年教师比武课

  六、教学质量有提高

  2020年,学校修订完善了教师职称评审细则等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教学常规管理,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考一次性合格率达100%;高考一二本上线率均创学校历史新高,在生源质量较差的情况下,仍取得了600分以上4人,博雅班一本上线100%,李帅高考裸分675分的好成绩。

2020年高考部分优秀学生

2020年高考喜报

  专业生一本上线率50%,二本上线85%,63名艺体特长生被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顶尖级艺术院校、独立艺术院校和一本综合院校录取。

2020年艺体生专业考试取得优异成绩

  七、办学特色有彰显

  努力办好博雅班和专业班,逐渐形成七中特色和七中品牌。学校用“三位一体”的科学培训机制和“四个同时考核”的质量管理办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七中艺体模式。2020年,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获湖南省建制班合唱比赛一等奖,全市男子排球赛高中组第四名。学校博雅班自创办以来,连续三年高考一本上线率100%。

读书节

科技节

体育节

艺术节

荣获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

荣获“湖南省第五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高中组一等奖”

  八、校园安全有保障

  一是通过抓疫情防控、抓宣传教育、抓制度落实、抓隐患排查、抓部门联动、抓值班值守,确保了全年安全零事故,疫情防控接受了省督察组的现场检查,受到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校园内每天进行消杀确保环境安全

每天由校级领导带队,中层干部和教师志愿者早、中、晚时间段在校门口进行安全引导学生和维护交通秩序

学校政教科组织检查学校消防设施设备

学校总务科组织检查食堂操作间

省、市两级防控指挥部现场调研和督查

  二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了“一分钟心理学”“一分钟家庭教育”“七点心育坊”,以“自我成长,治愈之旅”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学校被评为“湖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新生全员心理普查

七点心育坊家长课堂

心理治愈漫画创作大赛优秀作品集

  九、办学条件有改善

  加大了校园提质改造力度,新学生公寓已投入使用,进行了后校区的配套建设,更新改造了网络广播系统,给每个教室安装了空调。学校被武陵区评为“‘文明餐桌行动’先进单位”。

优化育人环境  服务师生员工

学校被武陵区评为“‘文明餐桌行动’先进单位”

  十、宣传报道有影响

  2020年,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68篇。其中,人民日报(103篇)、学习强国(3篇)、红网(33篇)、潇湘晨报、常德日报、常德晚报等多个国家省市级媒体500多次宣传推介学校。

我校的新闻稿件数目都遥遥领先,占整个市直学校的一半及以上

媒体新闻报道

(来源:常德市七中 文 王春芳  图 刘舍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