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课异构”教学比武——临澧一中青年教师大显身手
2021-01-11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临澧一中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为全校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鼓励教师争先创优,促使教师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全面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目前,临澧一中教科室、教务科、工会办联合组织的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比武暨评课比赛顺利进行。

  2020年11月5日-15日,全校30岁以下教师每人观看外校3堂第46届湘鄂边比赛视频课,并撰写评课稿上交至教科室。各位参赛教师根据课例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过程进行归纳、整理和评价。 各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撰写的评课稿认真审阅、打分,并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7名。

  2020月12日24日至2021年1月7日, 2020年下学期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比武活动顺利进行。本次教学比武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涵盖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美术等科目,全校29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

  各参赛选手在教研组的安排下,赛前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比武中充分体现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的要求,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展开教学。在研究教材、学生的基础上,合理分层,注重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积极进行师生互动,同时利用现代的教学手段,很好地展示了自己的风采,获得评委及听课老师的好评。

  决赛分五大组进行评比, 29名参加决赛的教师都是各学科组通过严格选拔而推出的,各学科组群策群力,为此次比赛精心准备,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4名。在此次比赛过程中,各教研组组织全员参与听课评课教师达到700人次。

  1月7日晚,在艺术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下学期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暨评课比赛表彰大会。学校校长陈伟、副校长朱福文、工会主席刘贤青、评委老师、各学科主任、上课教师与全体及2017年以来新进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科室王文满科长主持。

  陈伟校长对整个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此次教学比武和评课活动组织到位,赛程安排合理、紧凑,各学科组认真指导,评委工作认真负责,听课观摩氛围良好,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良好的态度、较好的能力以及很好的成长趋势。陈校长对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要重视业务,潜心专注业务,像对待信仰一样对待自己的业务;二是保持虚心好学、静心吃苦的态度,坚持学、行、悟、积累相结合;三是端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把握核心素养这个方向,坚持以学以致用的能力素养提升为追求,将个人业务成长、学生核心素质与能力提升有机统一,获得不断进步。

  冯国华、张凤年、黄大海、李海霞、吴湘群作为评委代表对青年教师的课进行点评发言,评委老师们就青年教师课中亮点与不足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具体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建议,并将听课过程中的一些所思所想与青年教师们一同分享。

  龚婷、叶丹、杨洋、柴雪作为教学比武参赛代表发言,朱双瑞代表评课教师代表发言,参赛选手们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给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青年教师们能同台竞技,相互学习,互相提高。参赛老师们围绕自己的选题或进行教学理念的阐述,或进行教学实践的反思,或畅谈自己的教学理想,用声情并茂、形象生动的语言述说着自己对教育教学的独特感悟。

  工会主席刘贤青宣布教学比武和评课比赛获奖名单并现场颁发奖状。

评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评课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教学比武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教学比武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教学比武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朱福文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教学比武和评课比赛亮点纷呈,参赛教师达43人,听课达700人次,教学比武参赛选手精心选课、认真备课、强化磨课,评委老师认真负责,评分公正专业。他同时指出了教学比武中存在具体问题,希望青年教师正视不足,不断反思、不断进步。同时就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此次活动是对教师上课评课的一次检阅,也是对教师技能的一次锤炼。它勾画出了教学改革的一个基本框架,也折射出老师们对新理念的落实和对新教法的钻研,不仅为一线教师提供了专业提升的平台,同时也给在场听课的老师提供了观摩学习的机会。通过活动,让更多的教师懂得了如何运用新理念去指导新的课堂教学,从而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来源:临澧一中 通讯员 罗芬霏 马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