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首大学:在弘扬雷锋精神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2023-03-22 14:4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六十年来雷锋精神穿越时空经久不衰,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成为推动中国、推动社会主义向前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青年是党、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应当学习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习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没有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前进方向,丧失奋斗动力。雷锋同志之所以能在青年时期就能为党为国家无私奉献,其关键在于他一早就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下定了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决心。当前一些青年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保有怀疑态度,质疑马克思主义过时。针对这些错误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全面蜕变,本事再大也担当不起民族复兴大任。”一旦青年丧失了理想信念,精神支柱崩塌,政治上动摇了,就有可能失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因此引导青年向雷锋同志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是十分必要的。雷锋同志从一开始就树立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向雷锋同志学习,要时刻夯实自己的理想信念,时刻用党的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做政治上的雷锋式青年,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学习雷锋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雷锋同志在其短暂的22年生命长度里身体力行生动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榜样。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多帮助人民做点好事,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这些生动质朴的话语无不体现着雷锋人民立场,凝结着为人民谋幸福的赤诚之心。雷锋精神中的奉献品格与人民立场正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面临的形势环境、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对于中国青年来说,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需要有精神指引与支撑,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精神中彰显的舍小我为大家的精神,为当代青年注入了新的力量源泉。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青年的手中,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向雷锋同志学习,不忘家国情怀,坚定人民立场,坚守初心使命,以国家利益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习雷锋精神,激发责任担当,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雷锋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雷锋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论的熏陶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逐渐成长起来的。雷锋虽然去世多年,但他爱国爱党爱人民、无私奉献、舍小我为大家的精神,却在时代的淬炼下熠熠生辉。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学习雷锋精神,能够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提供坚实的精神力量。雷锋精神能够指引青年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激发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激励着青年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身的智慧与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向雷锋同志学习,像雷锋同志一样肩负起身上的责任,做行动上的雷锋式青年,心里装满人民、胸怀国家、奉献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雷锋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高度契合,成为了引领和助推新时代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务必要珍惜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自觉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作者:陈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