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赛促教强“内功” 以用促学练“轻功”——临澧县文家店中学举行小学数学赛教活动
2023-03-21 16:5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练就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功,切实提高农村学生的核心素养。3月20日上午,常德市临澧县文家店中学举行了小学数学赛教活动,以教学比赛促进教师教学“内功”的增强,以多媒体使用促进教师教学“轻功”的跃升。县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陈志清、小学数学教研员赵春芳、语文教研员覃淑华一行三人深入该校小学部开展教学视导与赛教活动指导。该中学校长覃仕红、行政班子成员、各小学校长、小学部数学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共展示了3堂数学课。三位授课教师能贯彻践行新课标、新理念,聚焦核心素养,创新建构新型数学课堂。她们精研教材、目标明确、形式多样;她们精神饱满、仪态大方、语言亲切;她们不唯结论、注重探究过程、注重实践应用,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在专家点评环节,赵春芳以“落实新课标,践行新理念”为主题,从“磨课”“上课”“评价”三个方面进行指导。她指出,磨课要聚焦“四基”“四能”“三会”;上课要注重“学”与“教”在问题交叉点上的互动交往,贯彻落实课堂评价18个要点;评价要注重“人人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形成适应终身发展需要的核心素养”这三大原则。

  最后,陈志清强调,落实新课标、践行新理念,一是数学课堂要返璞归真,主动拒绝课前过多预设与“演课”;二是要重视课堂生成,能因势利导,切实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创新探究方式方法,注重探究的科学性、全面性、准确性,不能为探究而探究。青年教师要“内功”深厚,“轻功”娴熟。

  风劲帆张,趁势而上。农村教育在新课标的引领下,正向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而努力奋进。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彭宝国 郭家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