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工商大学:本科专业+12!
2022-03-04 17:5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教育部正式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湖南工商大学组织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等12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增设。至此,湖南工商大学已有本科专业67个。


湖南工商大学新增本科专业名单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顺应国家制造强国战略人才急需,立足“新工科”培养理念,研究智能产品设计制造、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维修,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技术,培养掌握数字化产品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研制与开发、智能生产管控与系统集成、数字化车间与智慧工厂建设等知识,具备国际视野、综合创新、工程实践和组织协调等能力,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设计、集成、运营和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研发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专业培养面向信息化时代智能产品、文创产品等服务于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工业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产品造型及材料加工技术,具有扎实的设计学、工学、传播学等跨学科专业知识、良好的实践能力与跨文化协作精神,能在专业设计领域或企事业单位、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服务设计、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专业本科学制4年,学生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工业设计)学士学位。

  通信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属于电子信息类专业,具有理工融合的特点,以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光学工程学科为基础,研究电子、光子、电磁波、信息及与之相关的元器件、通信系统、信息网络的基础理论、工程设计及系统实现技术,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通信工程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现代通信技术,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交流合作、组织管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市场意识和较强团队协作能力,能在通信工程、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从事通信系统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和运营等工作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和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机器人工程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集计算机、控制科学、机械工程于一体的多学科前沿交叉专业。该专业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适合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器人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机器视觉、自动控制与机械工程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和工程素养,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经济管理知识背景,能够在企业、研究机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等单位胜任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和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和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工业智能专业

  工业智能专业聚焦人工智能国际发展前沿,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工业智能加速产业变革的战略需求,面对工业智能“高精尖”人才短缺的需求,培养掌握工业智能平台建设、工业智能感知、工业智能控制、工业大数据处理分析、工业智能决策、工业智能应用系统开发的基本理论,为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工业系统集成、生产智能决策、生产资源智能优化配置、大规模数据分析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专业技术型、高素质应用型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面向国家安全战略人才培养迫切需求,依托学校信息技术优势学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国家和产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内容安全、数据安全和工控系统安全等领域的数理基础、专业基本理论和核心技能,能够根据网络安全需求,制定信息系统和网络的安全策略和防御措施,具备网络空间安全研发和设计能力,以及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应用能力,能在信息技术产业、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系统设计、分析、开发、测评、维护和管理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和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工程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货币、信用、银行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项目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应用能力,兼具良好的职业诚信素养、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主要就业领域包括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机构、保险公司;在线支付金融机构、征信管理、互联网金融机构;从事区块链应用开发、金融大数据挖掘分析、供应链金融、智能投顾相关软硬件业务和产品开发服务的金融工程公司,政府金融工程产业规划部门、金融及金融工程行业协会、金融工程人才认证培训机构、银保监机构金融工程监管部门。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土地资源管理是一门兼具经济学、法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社会学、大数据科学等多学科知识的新兴学科。结合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学科优势和特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依托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城市管理、行政管理、信息科学等专业基础,聚焦城市与区域规划、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土地制度改革、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等方向展开教学与研究。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开设土地调查与规划、土地信息系统、地籍管理、房地产评估等课程,着重培养具备“测、绘、规、估、表、籍”和计算机应用等实践能力,能适应新时期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工作和研究需要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面向数字经济飞速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创新意识和现代管理理念,掌握数理基础、管理学与经济学理论及计算机技术基础,熟练运用大数据技术、统计分析工具和管理决策方法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进行数据分析、管理运营优化、安全管理和辅助决策,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沟通能力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 复合型人才。

  应急管理专业

  应急管理是一门融合公共管理、信息科学、法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传播学和大数据科学等多学科知识的新兴学科,具有显著的多学科交叉特征。既包括宏观层面的应急决策、风险沟通、风险治理等内容,也包括应用层面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一系列活动。结合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学科优势和特点,应急管理专业依托行政管理、城市管理、信息科学、社会工作、心理学等专业基础,聚焦应急决策及风险评估、城市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冲突治理、旅游应急管理等方向开展教学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应急决策及风险评估、城市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冲突治理。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面向国家“大健康”产业需求,践行“建成健康中国”远景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掌握现代健康管理知识和疾病预防的技术与方法,善于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实时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干预等,能够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需要,能够在文教、卫生、体育、社会保险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管理、教育、咨询等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按规定完成学业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具有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理想与精神,适应中国开放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跨境电子商务理论和知识,熟练掌握从事跨境电商基本技能,熟悉跨境电商相关法律、规则,具有国际化视野、市场竞争意识、互联网思维、商务大数据思维,能在各类跨境电商企业、平台、独立站、海外仓、政府开放经济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跨境电商运营管理、商务大数据分析、数字营销、国际品牌管理、政策研究和服务咨询等工作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工商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