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成果获亚洲人工智能技术大会最佳论文奖
2021-11-03 18:3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0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计算智能学会(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ociety)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亚洲人工智能技术大会(ACAIT 2021)在海口举行。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论文获大会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该论文由谭貌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与公派访学合作导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国际计算机协会/国际先进人工智能协会会士(ACM/AAAI Fellow)、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托比·沃什(Toby Walsh)共同完成。


  论文题为“最小化嫉妒会议论文分配:模型及一种快速迭代算法(Minimal-Envy Conference Paper Assignment: Formulation and a Fast Iterative Algorithm)”,在会议分论坛报告并获得专家高度评价。不可分资源的公平分配是人工智能决策与算法博弈论领域的经典问题,公平性度量和高效分配算法是其中的难点。针对上述问题,以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论文投稿量剧增导致评审分派困难这一热点问题为研究背景,创新性提出一种以全局公平性量化指标——嫉妒指数(Envy Index)为基础的分派模型,针对问题求解规模和该指数的计算复杂性,提出一种融合最小费用网络流和最小化偏嫉妒(Partial Envy)的两阶段快速迭代算法,在多个会议论文数据集上验证,模型和算法在评审分派效率和多项公平性指标上均达到理想的优化效果。该项研究成果可以为现实场景中的资源匹配、任务指派等各类公平分配问题提供智能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本届大会以“智能引领,创新未来”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最热门的话题展开讨论,对领域内核心技术、行业应用进行多维度、多角度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以实现亚洲区域智能技术创新资源的集成与共享,会议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1)》。大会共收到论文456篇,经国内外专家严格评审最终录用173篇,5篇被评选为大会最佳论文。

  亚洲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始终致力于追踪人工智能发展前沿,助推科技跨越发展,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生产力整体提升,为学研政产界搭建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已经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

来源:湘潭大学 通讯员:郭凤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