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团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2021-10-09 18:1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 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倡议,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月中下旬,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团队深入大、中、小三类企业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通过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指定由制造学院牵头组建师生调研团队。制造学院在接到任务后,便立即着手团队组建和调研方案制定,遴选了9名优秀学生担任团队成员,学办主任黄娟、就业专干何湘桂、辅导员欧阳洁、朱励芬、廖悦担任指导老师。经过对近年来校招聘本校毕业生的数百家企业进行筛选,调研团队选择了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株洲信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株洲昌辉工贸有限公司这三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分三天时间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调研走访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在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团队成员在总装二分厂副厂长王俊的带领下参观格力展厅,了解了格力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参观了毕业生生产作业情况,查看他们的真实工作状态,近距离感知毕业生的实际工作环境、工作岗位职责以及具体工作内容;与企业领导、毕业生进行了深入座谈,细致询问毕业生工作岗位所需要具备的能力、素质要求、企业招聘计划及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团队成员对暖通制冷专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格力人才培养机制和员工内部晋升十分向往。


(在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在株洲信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团队成员参观了公司的研发车间,与企业领导、毕业生进行了“一对一”深入访谈。毕业生认为,企业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对同学们长期以来形成的“铁路优先”就业观念有了较大的触动和反思。企业领导陈顺科总经理对在校生的六字寄语——“专心、专注、自制”的深刻阐释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株洲信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座谈)

  在小微企业代表——株洲昌辉工贸有限公司,团队成员参观了企业一线生产车间,感受到了不同规模企业之间生产环境的巨大差别,对吃苦耐劳品质的培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企业总经理张克昌在与团队成员的交流中提到“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根基,我们必须要有使命,把这个事情做好。新时代的学生,也应该要有这种担当。”团队成员被企业领导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使命担当感染、感动,进一步坚定了学好专业、制造强国的信念。


(实践团队在株洲昌辉工贸有限公司)

  三天的调研走访,同学们深入企业基层和生产一线,感知了制造类企业的发展状况和人才需求情况,收获了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矢志实学实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源: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黄娟 廖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1-06-24 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