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1国语言演唱《国际歌》!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打造红色校园文化
2021-07-27 17:0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点击查看视频

  150年前的法国,风云诡谲、民不聊生。一场轰轰烈烈的巴黎工人起义,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史上写下光辉一页。此时诞生的《国际歌》,成为全世界范围内传唱不衰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颂歌。

  100年前的中国,列强环伺、风雨飘摇。《国际歌》播下的共产主义种子,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近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简称“湖外”)组织近两百名师生,用中、英、法、西、葡、俄、德、意、日、英、韩11国语言演唱《国际歌》,并编入《歌唱祖国》等红色旋律,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用实际行动弘扬革命传统,打造红色校园文化。

  歌以咏志-当代青年感悟共产主义伟大理想

  这是一份饱含师生心血与深情的献礼。为期一个月的筹备、拍摄、录音与剪辑等工作,让参与师生收获颇丰。

  日语专业1902班学生肖梦宇分享说,拍摄时是三伏天,因为担心同学中暑,还专门准备了医疗箱,以备不时之需。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为了保证拍摄效果,穿着厚厚的礼仪服,一个镜头常常要反复录制多次。每一次拍摄完,许多同学的衣服从内到外都湿透了,但没有人叫苦喊累。

  精益求精、不畏困难的精神,在录制师生的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韩语专业1901班的付艺伟对此也深有体会。她说,接到任务以后,师生对使用朝鲜语版本的《国际歌》还是根据中文版翻译韩文版《国际歌》进行了一番讨论,并进行了反复多次录制。最后经过学院院长和专业老师的讨论,决定尊重各个国家的理解,使用朝鲜语版本。虽然中朝两国的歌词内容不能完全对应,但是却有着同样的理想信念,反映了无产阶级为了真理奋勇斗争的伟大精神。

  “特别荣幸能参与这次《国际歌》录制!”音乐传播专业2001班学生蒋望分享说,作为学校教育与艺术学院合唱团的一员,参与过许多歌曲的演唱和比赛,但这次听到不同语言的《国际歌》,感到荡气回肠、热血沸腾,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

  以歌颂华诞,以行践精神。陪伴学生们进行录制的学生工作处处长曾君说,录制《国际歌》《歌唱祖国》《湖外的明天更美好》等歌曲,是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实践课,同学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歌曲中体悟可歌可泣的国际共产主义奋斗史、新中国发展伟大历程、学校与自身建设发展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精神之基。

  五育融合-高素质湖外学子从这里走向世界

  作为一所以“外”为名的湖南高等职业院校,湖外拥有中南地区最为齐全的非通用语种专业,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湖外矢志不渝培养爱党爱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湖外纪委书记任征介绍,此次齐唱《国际歌》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于该校鲜明的外语类专业办学特色,根植于学校深入推进“五育”融合系列育人举措,意图激发学校青年师生热爱祖国、胸怀世界的情感,充分体现了学校将高校的人才与智力优势转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的不懈探索。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歌曲MV录制完成后,付艺伟在社交媒体上写下这句话,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她说,能够使用自己学习的语言,与世界各国语言的学习者,在五星红旗下共同唱响《国际歌》,令她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歌曲发布后,在校内外引发热烈反响。“群情激昂,天下大同!”“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不少人纷纷转发留言,表达对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信仰,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1-05-25 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