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撬动无限的育人价值|校长团齐聚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开展集中研修活动
2021-07-08 09:5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源头活水溢平川,桃花色香总自然。”随着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质量立校、开放活校”举措的纵深推进,学校在引进来与走出去中,破旧局、立新貌,用优质教育答卷,展现了基础教育中学应有的担当作为。7月7日,麓山滨江迎来了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全体19名学员校长,走进学校开展第十七次集中研修活动。


  学员校长依次参观麓山滨江水运队岸训基地、校史馆、健美操训练馆后,来到四楼会议室,开展集中研修。研修会由长沙市十一中校长聂庭芳主持。

  麓山滨江校长夏延刚基于学校办学理念提出了几点思考。他谈到,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的精神和灵魂,是促进学校师生发展的源泉。麓山滨江经过64年办学历程,不断顺应时代对教育发展的需求,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因时制宜的提出了“尊重、适合、幸福”的办学理念。2017年,学校重塑校园文化,凝练出 “三精”“四有”办学目标。与此同时,学校通过与麓山国际8年来深度融合、持续深化的合作办学,落实办学理念与目标,筹划出了麓山滨江今天的新境界,为现今集团化办学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发展样本。

  同时,夏校长还提出了三点办学反思,即一是要善于“借力”,二是要练好“内功”,三是要重视“文化”。他还满怀憧憬的提及学校的愿景蓝图,即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办学力度,努力打造麓滨名片;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办学水平;三是要进一步突显文化建设,大力建设书香校园;四是要进一步加快体艺类学科创新发展,构建多元化核心素养培养体系。

  长沙市十一中校长聂庭芳谈到:“我们要用一根桨,撬动无限的育人价值和办学特色。麓山滨江通过与麓山国际的深度合作,加上团队强有力的执行力,重建学校办学文化,创建体育特色项目,达成三精四有的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在达成过程中处处浸润了‘基于尊重,办适合的教育,谋求孩子一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这几年,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还是校园文化、教学质量、办学特色均成为河西耀眼的明珠学校。我很欣赏夏校长的理念:尊重、适合、幸福。这样的办学理念回到了教育理念的原点。

  教育的本质就是帮助学生发现潜能,实现潜能,成为他自己。夏校长的办学实践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新的时代、新的挑战、新的使命,让我们的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必须是尊重、适合,最终才能幸福。

  望城一中校长刘宇谈到:“麓山滨江立足实际,求同存异,走出了合作办学新样板。夏校长的阐述有历史厚度、理论高度、实践力度和反思深度,让在座成员深刻感受到了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的办学理念成就一所好学校。麓山滨江办学历程艰难,但是仍然在不断提炼自己的历史文化、创业文化、制度文化和校园文化,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办学理念着眼于‘培养什么人’;致力于‘同中求异’的‘办学实践’立足于‘怎样培养人’;始终贯彻‘以文化校’的‘办学历程’聚焦于‘为谁培养人’”。

  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刘欣畅谈对麓山滨江合作办学的思考。他说:“麓山滨江8年合作办学实践,充分彰显了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的双重价值,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和学校间资源整合。”基于新的教育形势背景,刘校长提出了科学规划,从“输血”到“造血”转型;基于真实需求,实现内生发展;盘活资源,实现资源嫁接多样化等建议供学员校长们探讨交流。

  长沙铁路第一中学校长曾庆桂总结讲话。曾校长欣喜的称赞麓山滨江在夏校长带领的领导班子的精耕细绘中,愈来愈朝气蓬勃、势头喜人,满足了市府板块老百姓对优质中学的需求。他谈到,麓山滨江的成功源于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的融合,但也难在学校文化和管理制度的整合,却贵在发展出了自身的办学特色。今天走进麓山滨江,真是今非昔比,无论是校园环境、区域布局,还是师生风貌,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令人振奋的气息。他希望麓山滨江在集团化办学中,深入思考如何避免同质化;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要以足够的实力作为支撑,以强烈的责任感作为背景,在“尊重”与“适合”之间,构建幸福的校园。

  新时代学校教育要发展,必须淬炼办学理念,打造校园特色文化。此次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校长来到麓山滨江开展专题集中研修,为学校既“鼓了劲”,又“把了脉”,还“注了力”,更“加了压”。


  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着力于学员们“校长力”的提升,让每一位好校长带出了一所好学校。这一批好学校,必将成为长沙教育希望之光。麓山滨江也将科学系统谋划,进一步探索学校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最佳路径,实现教育真正的价值所在和目的追求。

来源: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通讯员:姜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