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基层水利特岗生暑期跟岗实习
2021-07-07 10:3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7月5日上午,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在礼堂举行2020级基层水利特岗生暑期跟岗实习动员大会。2020级全体基层水利特岗生、实习指导老师、特岗班级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付亮主持。


动员大会现场

  暑期跟岗实习是针对学校基层水利特岗生设计的实践教学环节,要求2020级8个班397名基层水利特岗生于7月12日至8月20日在全省各基层水利单位进行跟岗实习,并安排了40名教师进行全程指导。实习结束后,每名特岗生需提交实习周记、总结等材料,并根据实习表现对其进行成绩评定。


部分特岗生参加水利实践活动

  湖南基层水利特岗人才培养计划于2020年启动,由省水利厅统筹,分五年培养2500名基层水利特岗生,其中专科层次由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培养,2020级基层水利特岗生是招收的第一批人员。为给湖南水利基层培养真正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高素质技能型水利人才,学校非常注重特岗生的实践培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安排了寒暑假跟岗实习,这在办学史上属于首次。

  省水利厅人事处处长唐要善在动员会上勉励基层特岗生,“要认清形势,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基层工作非常重要,是人才成长的必经环节;要努力将自己锻造为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都非常突出的复合型人才;要端正实习态度,持之以恒,培养自己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动员大会后,校长周柏林以《让青春华章谱写在基层水利岗位上》为题为基层水利特岗生讲授了暑期跟岗实习第一课。他要求基层水利特岗生从党的百年水利发展史中汲取扎根基层水利的力量,从新时代奋斗目标中获取在基层水利谱写青春华章的强大动力,从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砥砺奋斗新时代的优良品格。

  除了寒暑假跟岗实习,在学分设置方面,学校加大基层水利特岗生的必修学分比例,开设自考本科课程,在今年的自学考试中,参加考试的特岗生通过率超过了80%。在课程设置方面,为使学生具备基层水利岗位所需的知识与能力,增加了水安全概论、涉水法律法规、信息素养、应用文写作4门公共课,在专业课方面则调整了学习的难度与深度,并针对不同的专业开设了相关新课程。如水电站与电力网专业就开设了7门特岗专门课程。在学生管理方面,根据特岗生特点制定了《湖南基层水利特岗生在校管理规定》,实施特岗生一日生活制度,开展内务卫生评比及体能专项训练。通过严格的管理举措,2020级特岗生的到课率为99.24%,超过全校平均到课率1.94%,抬头率为99.46%,超过学校平均抬头率1.06%。课程考试及格率达99.55%,90分以上的优秀率达51.15%。


体能训练

  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李付亮表示,“基层水利特岗生是服务水利基层的,学校的培养必须高度匹配岗位需求,实践能力非常重要。因此,除了平时开展的巡河护河社会实践和此次启动的暑期跟岗实习,我们还在其中挑选人员组建了100人的‘抗洪救灾应急分队’,开展体能训练,为应对汛期作准备。”

来源: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李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