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盲行大挑战——常德市第七中学心理社团活动剪影
2022-06-02 18:1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活动内容

  两人结伴,一人是探索者(“盲人”),在行进过程中戴上眼罩;一人是保护者(“眼睛”),在过程中保护探索者顺利通行。


活动目的

  1.引导参与者在已知环境中探索未知的感觉,在感受未知和不确定的过程中,看到身边的资源和希望,学会主动求助,信任他人,降低对未知的担忧和不安,拥抱不确定,提高掌控感。

  2.体会“盲人”的不易,珍惜自身所拥有的资源,增强幸福感。


活动人员

  初一心理社团全体成员

活动场地

  为了让探索者获得更丰富的盲行体验,特地选择了体验感丰富的校园一角——芙蓉楼小花园作为盲行场地。小花园既有平坦的砖路,又有凹凸不平的石子路,需要过桥,还有阶梯、树木、花草、石块等障碍物,路线是较为蜿蜒曲折的,这个拥有丰富触感的环境满足了盲行活动“未知、充满挑战”的要求,可以让体验更深刻。探索者需要从芙蓉楼小花园东边出发,穿过小花园,环绕芙蓉楼一圈,最后回到起点,即为挑战成功。


活动规则

  带领者在规则上进行了巧妙的设定,促进参与者在体验过程中获得思考和感悟。

  1.两人结伴,一人是探索者(盲人),在行进过程中戴上眼罩;一人是保护者(眼睛),在过程中保护探索者顺利通行。

  2.全程由探索者来决定行进方向和路线,让其处在一个自发探索的状态,保护者进行配合和保护。

  3.活动过程中,探索者有三个锦囊可以使用,是遇到未知时可以考虑使用的资源。

  锦囊①:可就盲行中的困难进行1次提问

  锦囊②:行进途中有一次摘下眼罩看路况的机会

  锦囊③:可在原地停留休息一次

  4.完成首轮挑战后,两人互换角色,继续进行挑战。

  5.最后社团全体成员一起复盘盲行体验过程,分享感受与收获。

活动过程

  01  说说我对“眼睛”的期待

  假设现在你要扮演“盲人”,需要有一人作为你的眼睛,陪你走完一段路程,你希望ta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挑选一张卡牌作为你对“眼睛”的期待。

  “我希望ta是一个细心、耐心的人。”

  “我希望ta是一个能给我安全感,指引我走下去的人。”

  “我希望ta是拥有好奇心,富有想象力的人。”

  “我希望ta是一个热心、善良的人。”

  “我希望ta是能让我感到安心、温暖,值得信任的人。”

  ……

  同学们挑选卡牌,讲述自己对“眼睛”的期待,并把卡牌送给具有这些特征的同学。

  02  校园盲行大挑战

  校园盲行大挑战,同学们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又会获得怎样的收获?来看看心理社团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吧。

  03  全员分享感受

  盲行体验完毕后,心理社团全体成员一起复盘活动体验,分享感受与收获。

  “扮演盲人时眼前一片漆黑,很害怕,不知往前走会遇到什么阻碍。但是想到身边有保护者,心里又有了安全感,敢于去进行盲行探索了。”

  “扮演眼睛时会有一份责任感,担心她摔跤,担心她害怕,觉得自己要尽全力保证同伴的安全。”

  “同伴在盲行过程中对我很信任与依靠,让我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

  “因为担心遇到阶梯会摔跤,我使用了第一个锦囊,明确了方向后,心里不再害怕。我发现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只要我们勇敢面对,主动寻求帮助,困难是会解决的。”

  “我觉得人生就像盲行,需要不断探索,遇到未知困难时,可以寻求他人帮助,也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会,缓和情绪后继续前行。只要我们不放弃,就一定能找到解决办法。”

  “体会到了看不见的恐惧,我觉得拥有健康的身体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我想对我的保护者说一声,因为有你在身边,我不再害怕,谢谢你带给我的踏实与温暖。”

  校园盲行大挑战引导同学们以盲行的方式在已知环境中探索未知,在感受未知和不确定的过程中,看到身边的资源和希望,看到同伴互助的温暖,珍惜现在自身所拥有的资源,唤醒潜藏在心底的应对未知的力量,增加面对困难的勇气。

  常德市七中心理社团是学生自愿报名加入,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室具体指导,每周开展一次社团活动,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体验的方式探索心理成长相关的主题,以自助、互助的方式面对成长的烦恼,促进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形成。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梁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