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警民联手护校安!常德市第七中学开展反恐防暴演练暨法治讲座
2022-05-24 11:0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两考”前夕,常德市七中作为国考考点,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尤为重要。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5月23日,常德市七中邀请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防控大队民警来到学校开展反恐防暴演练暨法治讲座。

  演练中,由学校教师扮演的“暴恐分子”自称学生家长,在门卫登记后进入学校后,突然掏出藏在包中的菜刀,冲向操场上一名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学生发现异常后,边躲边高声呼救,学校安保人员听到呼救后,立即手持盾牌、钢叉等器械冲向“暴恐分子”,并高喊“有坏人,快跑!”。在门口留守的保安同时按下一键报警器报警。与此同时,操场上正在上课的老师配合安保人员,迅速疏散学生到安全处躲避。几分钟后,110民警携带反恐装备火速赶至现场,与校园保安围追堵截,成功制服“歹徒”并带离现场。

  演练结束后,全校师生齐聚操场开展法治讲座。首先,由学校校长李健均代表学校聘请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防控大队大队长郑鉴为我校法制副校长并颁发聘书。接着,由常德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防控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黑思阳为全校师生做法治安全教育讲座。郑鉴警官从暴恐活动的特点、种类及如何防范暴恐袭击等内容进行讲解,并就学生面对突发事件如何合理处理、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作指导。他剖析了“知法”“守法”“懂法”的深刻含义,用大量生动的案例给学生们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性骚扰”“电信诈骗”,并且有针对性讲解中学生应该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打击犯罪。“反恐防恐,你我同行。希望全校师生通过这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我们的师生掌握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防范应对恐怖袭击的意识和能力。”副校长杨开文总结讲话。

  “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在校师生自我防护和法制意识,提升警校协同配合,为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即将到来的‘两考’保驾护航”。校长李健均在谈到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时说道。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演练和讲座,我知道了遇到突发情况怎么躲、怎么防、怎么减少侵害。”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常德市第七中学 通讯员:王大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