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如歌,奏响毕业华章——吉首大学隆重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3-06-08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

  执手诉离情祝福声声天涯海角勤珍重,扬鞭催骏马雄心勃勃远水遥山任奔驰。6月6日至7日,吉首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张家界校区和吉首校区隆重举行。学校7361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奔赴新的人生征程。


  全体在校校领导,主礼教授,优秀校友代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导师代表,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毕业生家长代表,师生代表出席典礼,2023届全体毕业生到场参礼。典礼由校党委书记廖志坤主持。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吉首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拉开帷幕。蓝天、绿草、红椅与“吉大红”的毕业板交织成一幅梦幻般的画卷,典礼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和依依不舍的离别情。毕业生们尽情拥抱着这个属于他们的仪式,眼眸里荡漾着相聚的感动,欢呼中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奇升深情寄语2023届毕业生。他表示,这是大疫过后学校举行的第一个毕业典礼,也是2023届毕业生整装待发、开赴人生新征程的出征仪式,他代表学校,向2023届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孜孜不倦的老师、无私奉献的父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校友、嘉宾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对全体毕业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以人名校、以业报国,要牢记初心使命。希望同学们树牢远大志向,心系国家发展、心中装着人民,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二是以人名校、以业报国,要保持坚定自信。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选择和国家一起成长,敢于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自觉投身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去,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不可能变为属于吉大人的可能;三是以人名校、以业报国,要保持奋斗之心。希望大家珍惜青春,勇毅前行,用奋斗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四是以人名校、以业报国,要勇于开拓创新。要弘扬科学精神,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努力把未知变成属于吉大人的深知,把无变为属于吉大人的有。

  典礼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冷志明宣读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决议,并通报了关于湖南省、吉首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的结果。经批准,吉首大学2023届毕业生共授予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95人,本科学士学位5354人,辅修学士学位30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学士学位68人。吉首大学2023届毕业生获评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的有223名,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8名;获评校优秀毕业生的有718名,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18名。

  在热烈的掌声中,现场的领导和嘉宾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科毕业生代表医学院黄尤柚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费雯新然发言。他们见证了吉大师生在疫情时代所彰显的正能量,同心战“疫”,温暖有序;也见证了张吉怀高铁的正式通车,奏响“国际张”城市建设最强音符。未来山水万程,他们表示必将勇毅前行,踔厉奋发,以吉大学子特有的品格去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瑾和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包韫辉发言。他们结合自己在吉大的学习和科研时光表示,正是在吉大良好的学术氛围的熏陶下,他们收获了累累硕果,以斐然的成绩向大学生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他们将继续沉淀,加速成长,成为一个有作为、有担当、有温度的人。

  在校生代表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曾宇辰和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1级本科生廖子豪发言。他们祝愿2023届全体毕业生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弘扬“以人名校,以业报国”校训,共同践行“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青春誓言,努力书写精彩人生华章。

  优秀校友代表2007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志军发言。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大三时担任吉大《边城论坛》社社长兼主编,学校在社团事务、刊物出版、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了社团莫大的鼓励与支持,正是这段宝贵的经历,鼓舞他往学术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黄志军结合自己在母校求学时的难忘经历和当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经验,殷切寄语毕业生们:要对母校和老师的培养与关爱常怀感念之情、感恩之心,要以热爱之心去拥抱未来,用心专情地去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教师代表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丁建军发言。他与毕业生们分享了《韧性时代》《经济人生》《金线》三本好书,鼓励大家重新思考人类的发展和进化,训练结构化思维和结构化表达,做出更具智慧的人生选择。他还以一位从吉大毕业20年的“老学长”身份,祝师弟师妹们毕业快乐、大展宏图,怀揣美好憧憬,奔赴新的梦想征程。

  学位授予仪式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进行。各位导师依次为所有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拨动帽穗、颁发学位证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毕业生们向在座的师长鞠躬致谢,与同学拥抱惜别,典礼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温暖与感动。


  许多毕业生家长、亲友也来到典礼现场,共同见证毕业生们这一难忘的时刻。

  “武陵秀,千峰翠,我们风雨兼程。读书破万卷,铁肩担重任。漫漫人生路,长啸凯歌行……”在场师生全体起立,齐唱校歌,典礼在悠扬的旋律中落下帷幕。毕业生们迎着夏日的阳光,踏着奋进的鼓点,迈上新的征程。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张雯、陶伊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