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沐阳光 共筑未来——常德市七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23-06-07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5月28日,正在紧张备考的常德市第七中学高三学子收到高一学弟学妹送上的暖心手绘明信片:“能和你们对话,我的内心是温暖的……这种感觉就像是与未来的自己对话”“勇敢地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努力的你,定会有一个闪闪发光的未来”……

  原来这是该校倡导的“美好生命对对话”活动。活动内容是老师发动高一学生给高三学长学姐写信聊聊天,说点暖心鼓励话,送上高考祝福。

  收到明信片后,高三学子们纷纷表示,在考前收到这样的鼓励和祝福很感动,为他们紧张的学习注入了温暖的能量。他们也给学弟学妹回了信,畅谈自己的学习经验与生活心得,鼓励学弟学妹珍惜时间,勤奋努力,追寻梦想。也有很多同学在回信中附上学习笔记、参考资料、可口零食等小礼物。

  汤姆·莫里斯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爱。”市七中心理健康室梁平老师介绍,此举旨在把温暖和爱传达给身边的人。

  青春期的发育会伴随着许多成长的烦恼,心理健康问题是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一次考试失利,一次家庭变故,一次人际关系裂痕,都可能给孩子的心灵造成冲击。因此,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是教育工作者必须重视的问题。市七中根据当前学生身心发育的客观规律,精准构建“一体两翼”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幸福立心 情绪调节从教师做起

  教师作为教育实施的主体,其自身素质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提高教师心理素质、丰富其心理知识储备,是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

  2021年开始,市七中定期组织开展“十点悦心”教师心理沙龙活动,让教师们通过活动放松身心,促进交流,为心赋能。第四期教师心理沙龙活动主题为“看见你的光”。在暖心的互动之后,参加活动的教师们亲手制作一个能量盘作为礼物送给自己。活动中,教师们意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学会自我关怀,为己赋能,让自己成为一束光,才有可能在学生前行的路上适时给予照亮。

  通过系列沙龙活动,教师们不仅学习了心理学基础内容,也学习了多种放松减压术,了解到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全体教师共同参与,从学会关爱自己做起,更深入地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

真情沟通 家校携手同心护航

  家庭矛盾、人际交往、学业压力和自身价值,是困扰学生身心健康的几个主要问题。针对不少家长缺乏与子女沟通的能力、缺少科学教育孩子的方法这一现状,市七中专门开设了“七点心育坊”家长课堂,每期邀请50位家长参与,截至目前共开设了10期。

  今年3月21日的课程主题为“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目的”。课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要与学校做好配合,不仅关注孩子的成绩,更要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

  家访是联系家校的桥梁。学校将家访列为工作重点,班主任及科任老师以“向家长汇报,接受家长建议,给予家长指导”为目的,走进孩子的家庭,了解孩子背后的故事,拉近了教师和家长、教师和孩子之间的心灵距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2年3月,一名成绩不错的女生因学业压力患上焦虑症,心理健康室老师迅速介入,得知女生想呆在家里自学,而家长希望孩子继续跟班学习。老师和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终于说服家长,给孩子营造了宽松的环境。女生最终战胜了心魔,考上了一本院校。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一家人专程到学校向老师鞠躬致谢。


                                                 未雨绸缪 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

  市七中现有学生社团活动室和心理咨询室,并且全天开放,学生可以通过电话、微信或预约时间与心理健康室老师沟通。

  在日常管理上,该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让学生、老师及家长认识、了解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明白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如今,该校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天一分钟心理学,通过微信群推送给全体老师;每周四中午在校广播站开设“心灵之约”节目,向全校师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播读学生心灵感悟,以及采用模拟咨询的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在家长群开设“一分钟家庭教育”栏目,不定期推送相关知识;每周一次心理社团活动;每月一次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5月14日,该校心理咨询室老师郑晋琳和梁平分别带领初中和高中年级的学生心理委员就“恰到好处的安慰”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课堂上,两位老师让学生心理委员们回想自己在生活中安慰同学时采用了哪些方法。老师根据学生心理委员们的发言,结合案例“朋友难过时,我该怎么办”,对安慰者的表达进行逐字逐句分析。案例分析结束,大家总结出“恰到好处的安慰”要学会倾听,通过站在对方的立场,深切体会对方的痛苦。如安慰时关注对方情绪,可以说“你感到……,换作是我,我也会……”;安慰时关注对方所说的内容,不评价,更不可以说“你该怎么做”。安慰时,目光柔和,不要时时紧盯对方眼睛,可以有适当的肢体语言,比如拍拍肩等。

  据介绍,今年该校进行了4期专题培训,心理委员们活学活用,积极向班级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开展心理活动,在学生和老师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蓬勃向上 综合实践活动释放压力


  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是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思维、培养阳光心态的良好途径。市七中严格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学生共同参与,提升学生自助互助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5月23日,学校举办了一场轻松有趣的“体验生命美好,感悟人生五味”心理游园会。此次活动分“酸甜苦辣咸”区域,酸味区是“筷子功夫大比拼”,通过用筷子夹乒乓球,让同学们懂得耐心、细心、专注、合作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你我”。甜味区是“成语猜猜猜”,大家用身体语言演示成语意思,通过交流形成默契。苦味区为“六人七足”,通过协同共进,同学们明白了生命中总会出现一些挫折,并肩作战、相互扶持就能轻松前行。辣味区是“无敌风火轮”,同学们共同操作风火轮越过终点线,懂得了同频共振会让生命更美丽。咸味区为“一圈到底”,大家用身体传递呼啦圈,感悟你来我往的人际和谐之美。

  在体验中自我领悟,促进心灵成长。同学们通过参与游戏活动感受挑战的激情,体验成功的喜悦与失败的沮丧,感悟人生五味。

  艺术创作能够帮助学生表达内在情感并舒缓情绪,给内心的积极情感“充电”。通过绘画模式来叙说并释放心理压力也是该校艺术教育的重要方式,通过手绘创作,让学生表达和发现自己,实现减压的目的。

  体育锻炼不仅增强学生体质,而且在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重要作用。学校每天安排跑操,并举行篮球、足球联赛,确保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时间,有效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能力,让他们在运动的快乐中收获积极乐观的心态。

  一直以来,市七中立足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热爱生活、积极乐观、坚韧阳光、和谐向上的心理素养,让每个孩子都能“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在谈到心育教育今后的打算时,该校党委书记李健均说道:“学校还将继续整合优质资源,以教师培训、家长培训、学生教育等三个层面为出发点,更为立体和多元化地探索、实施助力学生心理健康的有效途径,让每一位学子都能够在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之下健康快乐成长。”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常德市第七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