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那些尘封已久的长沙记忆,这座博物馆都收藏着——雅礼书院中学高一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08-07

  掀开史册的那一页,总是那条历史的河流让我伫足!这是一条经历了久远年代的河流,记载着古老的习俗与农事,见证了祖先们的强大智慧,河上两千多年的飞鸟,让我情不自禁的随它而去。----题记

 

  长沙市博物馆是印证长沙历史文化发展的综合性地博物馆,涵盖从旧石器时代至近现代。长沙博物馆的藏品以时间轴串联文物、人物、事件,有血有肉地讲述了长沙城这片土地的沧海桑田,描绘了长沙人自己的喜怒哀乐。

  夏日的午候,长沙博物馆里人来参观的游人显得悠闲自在:有老俩口结伴而来的,老头子正一副跟老太太“讲课”的架势;有妈妈领着孩子来的,小朋友“十万个为什么”问个不停;有学生戴着耳机,边看文物笔边在本子上写写画画的……暑假开始,我们班同学也来到这里参观学习,见识一下长沙城的历史

  迈进博物馆的那一瞬,一股浓郁的文明气息喷涌而至,我与伙伴们迫不及待紧跟讲解员开启了我们探寻长沙文明智慧之旅。 

    “这里是长沙人的文化自留地,长沙人来这里逛就像是去自家书房一样自在。”展览馆工作人员介绍。

  推开两千多年前的大门,湘江北去便是我们参观的主题。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是长沙博物馆的常设馆,重要的展品包括商周青铜、越汉文物、长沙窑瓷器等。与二楼常规展厅的“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共同组成了长沙地区历史文化的通史展览。

  第一个框题是长沙原始社会时期的生活方式,从陈列品中可以看出,早在那个时期,人们已经学会生火,制作简易器具,搭建楼房。从只是单一盛物的陶碗到高支架起下可生火的陶皿,从“随地而睡”的游牧生活到小草屋的定居生活,从只会打猎、采摘果实到可自己种植水稻、粟等种种变化,能深刻的感受到社会的进步与人民不断提升的生活方式。  

  接下来我们走进了不同的朝代,《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陈列》以历史朝代为经,以长沙城市的发展变迁、重大历史事件和著名历史人物为纬,以文物展览、图版展示、场景复原的形式,适当运用一些高科技手段来展示原始社会至1840年的长沙古代历史文化《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陈列》以长沙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经,以鸦片战争以来长沙涌现出的重要人物为纬,以图片展示为主,实物展示、场景复原、人物塑像等为辅,适度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反映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至1949年长沙和平解放这一百多年间的光辉历程 

    走出馆门,内心总有些不平静…… 

    朱熹说过:“为有源头活水来。”想必这便是吧。长沙城,可称之为古城了,在这片养育无数代人的沃土上,无数的积累,无数的积淀,无数的文化熏陶,一代代的相传,才造就了现如今美丽而又富饶的长沙城。 

    “鸟向平芜远近,人随流水东西。白云千里万里,明月前溪后溪。”“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一别行万里,来时未有期。月中三十日,无夜不相思。”……来了长沙展览馆,怎么好意思不背几首长沙标配的诗句?

  这座养育我们的土地沉淀数年,我们为人也需如此,不断积累,不断沉淀,切骄切躁,在不断积累沉淀中学习、成长。

 

 

  

(来源: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高一历史一班  周子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