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防患未“燃”——雅礼书院中学坚持开展消防培训
2020-12-18 15:4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校园消防安全一直以来是火灾预防工作的重点,长期以来,雅礼书院中学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每学期都会不定期对全校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

  12月15日下午,学校邀请湖南省普消乐消防安全培训中学的邹柱教官为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旨在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基础知识,有效的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火灾事故,保障学校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远离火灾。

  培训一开始,邹教官分别就如何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清除消防安全隐患、初期火灾扑救、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火情紧急情况处置、火灾应急疏散常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并例举了电器插板插座不合格、汽车自燃等火灾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就家庭火灾、学校消防和个人自救等逃生方法作重点讲解,一个插座、一个充电器、甚至一小节电池都会是引发火灾的诱因,因此在生活中,要做到及时断电、防微杜渐。强调火灾发生时“等救不如自救、登灭不如自灭”的重要性,形象告诫与会人员“灾难来时都是现场直播,绝对不是天气预报”。

  此次消防安全的培训,使教职工们深刻认识到消防的重要性,增强了教职工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以及在突发性火灾发生时的安全防范应对能力,通过培训,广大教职工的消防知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思想上重视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让教职工们树立起以“安全”为主的自我保护意识,为打造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园消防小知识

  1在宿舍,师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

  2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

  3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不在宿舍使用明火。

  4不将易燃易爆物带进宿舍;不在宿舍内焚烧物品。

  5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学校后勤部门报告。

  6爱护消防设施,不将灭火器材随意移动或挪作他用等等。

  >>疏散逃生顺口溜

  熟悉环境,记清方位,

  明确路线,迅速撤离;

  通道不堵,出口不封,

  门不上锁,确保畅通;

  听从指挥,不拥不挤,

  相互照应,有序撤离;

  发生意外,呼唤他人,

  不拖时间,不贪财物;

  自我防护,低姿匍匐,

  湿巾捂鼻,防止毒气;

  直奔通道,顺序疏散,

  不入电梯,以防被关;

  保持镇静,就地取材,

  自制绳索,安全逃生;

  烟火封道,关紧门窗,

  湿布塞缝,防烟侵入;

  火已烧身,切勿惊跑,

  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无法自逃,向外招呼,

  让人救援,脱离困境。

  消防知识,牢记心头。

(来源:雅礼书院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