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轮番登台 各显身手——天心区“创新杯”片段教学比赛高中组决赛在雅礼书院中学举行
2020-12-16 12:21: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了促进中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和信息技术技能,开展“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探索,根据《2020年天心区第四届“创新杯”教学竞赛活动方案》统一部署,11月10日和17日,天心区“创新杯”片段教学竞赛高中组决赛在雅礼书院中学举行,长沙市教科院孔春生副院长、部分市教研员、区教科中心邹今倜主任、曹昌平副主任出席本次活动,并作精彩点评,全校教师现场观摩。

  本次比赛分为文科组和理科组进行,各组的现场精彩纷呈,老师们在短短十分钟的课堂教学中寻找最佳切入点,安排恰当的教学活动,用自然亲切的教态和准确精炼的语言,展现了自己良好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比赛中,老师们尽显各自的教学魅力,力求达到最完美的课堂效果,精彩纷呈的课堂赢得了听课老师们的阵阵掌声,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

  评委专家们一致肯定次赛课的每堂课有意识的突显了这些教学新理念。一是立德树人的有意识达成,二是真实情境的有意识营造,三是学生主体性的有意识突显。各堂课均摒弃了一言堂的教学方式,而在努力给予学生充分的或一定的课堂主体地位。

  语文组蒋丽萍、龙智慧两位老师紧跟时代步伐,教学目标全面、准确,对教材的处理科学有效,以学定教,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学生能够主动的参与学习活动,教师角色转变快,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珍视学生学习体验,赏识每一个学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蒋老师在教学中对叠词美的现场美听、美品与美诵,龙智慧老师对思辨性问题的设置均是比赛中的亮点。 

  数学组龙伟娟、姜静文两位教师的课堂让大家眼前一亮,原来,数学也可以这样学。他们给学生营造和谐、愉快的课堂氛围,熟练使用几何画板辅助教学,让授课内容变得新颖、有趣。

  英语组教师都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通过游戏、视频播放等,展现自己独特的教学风采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如邓叶老师以学校环境为学生情绪与思维的触发点;杨蕴恬老师设计演讲稿的现场真实写作,展现了两位老师有意识营造真实情境的的新课程理念。

  刘淼老师的化学课非常精彩,她通过网络中对黑枸杞真假的质疑,创设情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究,在实验中追寻答案,在讨论中突破难点,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黄龙老师的物理课设计非常巧妙,他在教学过程中的一字一句,一招一式,均是有板有眼,他在教学设计中由学生设计实验,让他们自己探索求真,反映了黄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较高的专业素养。 

  林媛芬老师的历史课设计也很巧妙,她展示了几张有代表性的图片,由学生围绕预设的主题进行观察、思考、比较,然后畅所欲言,老师将自己作为参与者参与其中,与学生一起品鉴、思考、表达,并暗中予以引领。做到了少讲而精点,从而把课堂还给学生,激发学生的情绪,激活学生的思维。

  邵隽老师的美术课更是美不胜收,她选择了意象美术作品的赏析,用夸张、变形、简化、重组的手法,对美术作品进行解析……

  郑雨青老师的生物课用视频素材对比,探究细胞膜上的蛋白质是可以流动的。

  天心区教科室邹今倜主任进行了总结:新课标背景下新教学,务必特别注重真实情境的营造、学生主体性的充分尊重,新课标新教学,不仅是教材体系的改变,更是教学理念与方式的变革。

  最后,朱全民校长作了讲话,他指出,此次片段教学竞赛活动的开展,帮助老师们找准自己的薄弱点,有利于针对性地提升自我能力,真正达到了激励学习、促进提高的目的。老师们也多了互相观摩、学习的机会,这将对教师个人业务素质发展和专业成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雅礼书院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