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戏曲进校园 经典共传承——常德市七中上演皮影戏视听盛宴
2020-12-14 21:1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保护、传承与发展“湖南皮影戏”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深厚的民族情感。12月11日,受常德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委派,来自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皮影展演团走进常德市七中校园,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皮影戏视听盛宴。

  此次演出共有《肥猫哥儿》《两个朋友》《雀之灵》《龟与鹤》四场节目。

  演出间隙,还邀请了几位同学以及副校长马军来到台上亲手操作表演皮影人,感受皮影在灯光照射下的变化,零距离的接触让孩子们深深爱上了这种古老的艺术。

  “一口叙述千古事,两手对舞百万兵。”一张嘴巴,两只手,神奇的皮影戏就这样悄悄印在了每一位同学的心中。艺体中心副主任邱晟介绍:戏曲进校园活动,可以让学生在与“皮影戏”的接触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提高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链接:皮影戏(Shadow Puppets),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 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来源:常德市七中  通讯员 彭琼瑶 刘舍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