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入选湖南省新一轮“双一流”
2022-12-27 20:1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2月26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湖南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除国家认定的15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12所高校21个学科入围“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名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教授领衔的“林业工程”学科位列其中。同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功入选湖南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林业工程学科是学校创办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支柱学科。学科始建于1958年,所属木材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为国家恢复学位制度后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于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入选国家重点学科。林业工程学科拥有专任教师1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2人,各类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30余人。

  近年来,林业工程学科围绕国家林业产业重大需求和湖南千亿竹产业战略目标,攻克了农林剩余物功能人造板低碳制造、绿色竹基功能材节能制造、南方特色林化资源多级利用、生物质能源和材料全量精准转化等一系列制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并在全国10余个省市推广应用,推动行业产业新增产值超过1万亿元、辐射带动就业超过1000余万人,为保障国家木材安全、落实“双碳目标”、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我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随《湖南省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2〕5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一同发布。《实施意见》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和20项具体建设任务。引导各高校紧紧瞄准服务国家和我省的战略需求,聚焦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主动对接我省优势产业链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强省会、“三区两山两中心”等战略需求。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