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会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
2022-07-20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7月18日,“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会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来自湖南省妇联、湖南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体育科学学院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罗婷教授主持。

  会上,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四个方向的牵头人彭蝶飞教授、张晓辉教授、周亮教授和胡桂香教授分别对半年来各个方向的研究进展、取得的成果及今后的打算做了汇报。长沙师范学院派到湖南省妇联挂职的姚文佳、胡薇两位老师对自己在省妇联的相关工作做了介绍。各个研究方向的核心成员对各自的研究开展情况及今后的研究方向做了简要汇报。大家一致认为,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平台搭建的好,方向引导的好,会议组织的好;大家将充分利用聚在一起的机会,继续挖掘平台和团队的潜力,不断凝聚方向,不断形成新的成果,提高研究的学术品质,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

  湖南省妇联宣传部部长黄蕴同志在听了大家的汇报后表示,省妇联和长沙师范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虽然妇女儿童研究中心成立的时间短,但在罗婷书记的带领下,大家研究工作积极性高,课题申报多,成果丰富。她表示,湖南省妇联将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不遗余力地支持研究中心的成果转化。希望大家在中国少年儿童成立40周年之际,发扬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要依托研究中心,形成研究合力,多出精品成果,树立研究标杆。

  中心主任罗婷教授做交流总结。她指出,中心的工作进展有序,各个研究方向课程开发成绩显著,课题研究有新的突破,平台建设取得很大发展,平台影响力也逐步扩大。她希望,今后研究要充分依托平台,突出教育学学科这个核心,以幼学、女学和家学为一体,实现跨学科、跨领域的融合,做到“八新三聚焦三形成”。一是紧跟新形势,要能从中央最新精神和政策中找到大方向,既要有兢兢业业的扎实研究,又要能及时回应社会发展中亟需关注、亟需解决的问题,回应时代、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拓展新视野,要结合新形势,拓宽原有研究领域、原有研究框架、深化原有研究主题;三是发现新问题,既要有理论研究,基础研究,又要有实践研究,着力问题解决,形成新的突破,促进成果的转化;四是融合新力量,要不断吸收、拓展研究团队,善于挖掘团队人员优势,吸收新的研究力量,促进研究的开展;五是用好新平台,要凝心聚力促进平台的不断发展,要善于分析形势,借势发展;六是提升新境界,要促进器与道的融合,既要能坐得冷板凳,也要能出得新成果,要在团队中相互支持,抱团取暖,勇于付出和奉献,形成合力,搭建良好的团队,实现合作共赢;七是推出新成果,既要有教育实践成果,又要有研究成果。要实现成果的多层次、多种类、多形式共同发展;八是扩大新影响,对平台,对团队,对研究的成果要有信心,要多方努力,扎实推进,促进成果的社会效益转化,持续扩大研究中心的影响力。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聚焦方向、聚焦特色、聚焦成果,在此基础上形成优势,形成品牌,形成影响,实现幼学、女学和家学的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通过平台建设和研究的推进,使研究中心走向全国的第一方阵,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妇女儿童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通讯员:刘向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