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勇攀学术高峰!湖南科技大学举办“绿色化学与功能分子”国际高端学术论坛
2022-07-17 20:2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献礼二十大,共话新发展。7月15-16日,湖南科技大学“绿色化学与功能分子”国际高端学术论坛在立德楼A附楼报告厅、化工楼310会议室成功举办。北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南非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湖南科技学院、湖南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化学化工学院领导、院士、专家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由化学化工学院、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化学与功能分子”,报告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由于疫情原因,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高校院士、专家等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聚焦“‘新化学’高端人才培养”“高质量推进化学学科建设”“建设一流化学专业”等方面相互交流经验,共话未来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举办“绿色化学与功能分子”国际高端学术论坛,就是要汇聚绿色化学与功能分子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研讨。他期待诸位专家学者在此次高端学术论坛上,能够碰撞出新的智慧火花,开拓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为推动学校化学学科建设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讲话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卫军教授主持第一阶段报告会。湖南大学、中科院医学所谭蔚泓院士作了题为《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科学》的报告。他从健康中国战略出发,分析我国一系列亟需解决的医疗现状,指出要推行“健康中国”的基本国策,就要大力发展分子科学,化学家和材料科学家要在分子层面上认知和操作,用自己所学大力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湖南大学、中科院医学所谭蔚泓院士作报告

  论坛第二阶段报告会分别由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虎教授、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作了题为《精细化工2.0》的报告,北京大学戴志飞教授作了题为《声光诊疗药械的临床转化与挑战》的报告,日本京都大学Atsuhiro Osuka教授作了题为《Fused porphyrinoid chemistry》的报告,湖南师范大学宋建新教授作了题为《Constrution of earring porphyrins》的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作报告

北京大学戴志飞教授作报告

日本京都大学Atsuhiro Osuka教授作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宋建新教授作报告

  论坛第三阶段报告会分别由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郑柏树、陈述主持。埃塞俄比亚WublikerDessie lemma博士作了题为《Green and sustainable biomass utilization: raw material selection, pretreatment methods and transformation strategies》的报告,湖南科技大学唐子龙教授作了题为《The application of 2-aminomethyphenols and 2-aminobenzyl alcohols in the synthesis of N5O -hetero cyclic compounds》的报告,湖南科技大学曾坚贤教授作了题为《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of ion-imprinted membranes included by amphiphilic block copolymers》的报告,南非大学Celestin Baraka Sempuga教授作了题为《Efficient Combustion》的报告。

埃塞俄比亚WublikerDessie lemma博士作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唐子龙教授作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曾坚贤教授作报告

南非大学Celestin Baraka Sempuga教授作报告

  院士和专家奉献了9场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引起了参会嘉宾与同学们的广泛共鸣和热烈交流。院士、专家报告结束后,田勇、张超、沈小蓉、王跃冰4位研究生代表,分别从各自的研究方向作了报告,与院士、专家共同交流。

  周虎院长在总结中表示,这是一场学术盛会,院士、专家共同探讨绿色化学与功能分子的发展,共绘绿色、健康、科学发展蓝图,必将为学校化学博士点的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建设高质量化学学科体系,推动新时代化学教育改革创新,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教育在线 文:曹文星  图:周小明、李可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