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师范学院启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2022-04-13 14:1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高校的生命线之一。只有‘出口畅’,才能确保‘进口旺’,进而保障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质量”......4月12日,长沙师范学院在北校区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将充分调动校友、合作企业等各方资源,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多举措、多类别拓展就业基地,积极挖掘市场就业岗位存量、做大增量,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全体校领导,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创新创业学院以及招生就业处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启动仪式由副校长邱德主持。
  会上,校长曹晓鲜做就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1年就业工作成绩与经验,分析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和任务,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压细工作责任;改革创新举措,提升就业保障质量;加强供需对接,积极推进开源拓岗;坚持一人一策,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做好统计调查,确保数据真实有效;推进实习就业一体化,以实习带动就业”等六个方面对2022年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布置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各二级学院代表交流分享了各自就业工作的成功经验。学前教育学院“就业教育与就业引导并重、实习实训与就业推荐并行、分类指导与重点帮扶并举”,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员参与、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外国语学院“全员参与、全程浸润、全方位谋划”等就业举措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稳就业、保就业”是国之大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校当前的重点工作、“一把手工程”,能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对大家来说是一场“政治大考”。校党委书记罗婷在讲话中这样强调。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她指出:全校上下要站在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保证学校健康发展、维护广大毕业生切身利益的高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帮助毕业就业生;要进一步健全“校领导统筹、主管部门牵头、职能部门配合、二级学院落实”的校院两级就业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学院领导、辅导员、专任教师、学生家长等各方力量,形成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浓郁氛围,确保就业工作渠道畅通和目标责任落实落地落细;要进一步强化“全程指导”理念,面向学生开展简历制作、求职面试技巧指导、“就业力诊断”测评等系列活动,要增加招聘供给,扩大就业岗位供给,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就业”模式,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切实提高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运用系统观念、战略思维谋划就业工作,深入分析大学生就业与人才培养的内在联系,形成“入口旺、培养棒、出口畅”的良性循环;要通过就业政策解读讲座、知识竞赛、就业创业政策口袋书、求职指导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开展就业政策宣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进学生积极就业;要进一步健全督查考核机制,确保就业工作有序推进见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与疫情防控要求,长沙师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位谋划高位推进,把稳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今年3月以来,新冠疫情多点频发,学校及时研判形势,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及时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议进行决策和部署;全面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用人单位招聘需求调查,精准了解学生和企业需求;举办“求职成长训练营”系列指导活动,全面“把脉问诊”,加强毕业生精准指导;校领导亲自带队前往校友企业、省就业中心、省人社厅、县人社局等地积极开源拓岗,加强供需对接;举办网络视频招聘会,常态化开展岗位信息推送;落实“一人一策”,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启动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是长沙师范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旨在充分发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体教师深度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招生就业处处长彭铧说:“自今年3月以来,校领导先后走访了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湖南华龙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中颐景熙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校友企业,积极探讨合作渠道,开拓就业渠道,该项行动将持续到8月底结束。”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通讯员:孙慧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