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工学院:疫情防控不松懈 “三全育人”不断线
2022-04-12 20:3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我受疫情影响已经居家隔离半个月了,虽然无法坐在教室和大家一起学习,但是老师和同学一直关注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通过网络平台指导帮助我完成学习任务,让我跟上了班级的学习进度,老师的责任心,同学们的爱心让我深受感动。”物流2101郭越强说。近日,省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衡阳接连输入数例确诊病例,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守好师生安全底线,湖南工学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 ,“三全育人”不断线,在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中践行育人使命。

  以上率下全员育人

  “我们要把主体责任坚决扛在肩上,学校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高效运转”该校党委书记宋克慧3月21日在学校召开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上强调。为了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党委书记宋克慧和校长曹执令担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调度、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湖南工学院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3月19日以来,学校迅速启动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落实“日调度”制度,做到“边”守到位、“点”盯到位、“人”管到位、“事”做到位、“责”落到位。

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单位参加碰头研判会

  3月20日起进入疫情防控特护期以后,湖南工学院每天安排了1名校领导和2名处级干部在校园办公区24小时带班值班,在校园内应急处突或检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真正做到保障服务不断档,疫情防控不缺位。“要站好疫情防控这班岗,只有我们耐心、用心,师生才能放心、安心。”该校保卫处副处长罗琨说。

  多方联动全方位育人

  针对当前新一轮疫情的传播特点和学校实际,保卫、后勤、教务等部门第一时间制定了校园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网络教学和后勤保障等四个工作预案,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校园封闭、师生员工隔离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就医治疗、线上教学等应急措施。

  保卫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一线校园门岗,对南、北、东三个校门进行轮班值守,同时全面查堵校园出口管理中的薄弱部位,校内增设游泳馆边界临时值守点,杜绝人员随意进出的防控隐患。保安徐平军说“每天督促400余名师生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虽然工作枯燥辛苦一点,但能够守护校园安全,非常值得”

教职员工扫场所码核查健康码、行程码后入校

  后勤部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完成对师生员工的定期核酸抽检,加强对校园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消杀、垃圾处理等工作,持续监测全校师生员工健康码变动情况并第一时间处理。“部分地区疫情爆发后,校内单日新增红黄码可达200例,防疫工作压力很大,但守护师生健康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校医张浦剑说。

后勤人员对教学区域进行消杀

  学校党委组织部为确保新学期规范有序,面向党员干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后勤服务志愿者,仅仅2天时间,共有218名教职工报名。139名教职工轮班值守,参与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志愿服务工作,不论风雨助力疫情防控,全力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私自翻越围墙离开校园者一律从严处理……”商学院组织的志愿服务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分三组,每组十人,分别在午餐、晚餐以及夜间三个时间段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宣传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维护校园稳定。

  同心同向全过程育人

  为了缓解疫情蔓延带给学生的焦虑与恐惧,学工部迅速开展线上心理援助,及时开展线上QQ心理咨询预约平台,方便学生线上预约咨询。建立红黄码师生工作群,配备专业心理辅导老师,缓解因疫情造成的恐慌。

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公众号发出推文缓解学生焦虑与恐惧情绪

  学校发布了《致全体湖工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践行青春担当。大力宣传“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陈一文老师、在家乡协助社区抗疫的马妍、周佳闻、魏冰雪同学、吕宁同学等抗疫的先进事迹。

  对于123名尚未返校的学生,采取课程视频+直播互动教学为主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结合腾讯会议分组汇报、讨论,QQ群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学,保证没有一个同学被落下。“目前我们的课程热度在使用微助教的几十万门课程中排名636位,居家隔离的几个孩子跟上了学习进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教学团队负责人曾盛渠说。

  “疫情原因让我推迟了返校时间,但我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隔着屏幕收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问候让我倍感温暖”机设1902班刘伟说。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及时做好未返校学生的定向帮助工作。“我们将坚持为未返校学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同学们安心、放心”该院辅导员王雪舟表示。

  外国语学院组织“大学生党员及团学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专题培训,号召同学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工学院 通讯员:彭国柱 彭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