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学院:神奇营养剂“点米成金”
2015-04-14 11:5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长沙学院张志元科研团队历时12载,从柑橘中发现了适用于工业发酵的内生菌,进而研制出能有效提高稻米中必需氨基酸的植物营养剂,使用这种营养剂种植的大米,品质、价格均大大提高。

  神奇营养剂"点米成金"

  "我正在和几个村的村支书商量,计划今年再扩大几百亩水田。"3月30日,早稻已经播种,广西桂平市金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崇建的营养大米梦随稻苗一起生长。

  该公司2013年下半年创立的大米品牌"金禾",2014年销售了10万斤,每斤8到10元;而普通大米每斤才3元多。

  "水稻还是那个水稻,只是我们喷洒了一种全新的叶面肥--长沙张志元教授团队研制的植物营养剂。"罗崇建说,植物营养剂大大提高了大米中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受到重视健康的现代人的喜爱,大米的附加值大大提高。

  12年科研苦旅

  现年58岁的张志元是长沙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教授,因为多年研究柑橘病害的防治,人称"柑橘教授"。

  2000年,高效、环保、安全的叶面肥--植物营养剂的研制热在国内持续升温,张志元想,能否从柑橘树中找到能发酵的菌种,制成植物营养剂?2001年,植物营养剂的研制与应用通过国家教育部重点项目立项。

  张志元率领他的团队,开始了12年的科研苦旅。

  2002年至2006年,全面收集菌种。从广东、重庆、湖南等地,采集柑、橙、柚健康植株的叶、枝、根,进行分离、纯化、菌种鉴定及生态研究。 "一批样品必须在两三天内处理完,不然杂菌多了,就没用了。"每制作一批样本,实验室一呆就是7到10天,一天下来腰酸背疼。

  2006年,研究有了重大突破,团队在5000多份样本中,发现编号为YS45的菌株能分解酪蛋白和明胶等有机物。张志元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它能分解豆粕中的蛋白质,产生大豆多肽、寡肽和氨基酸,添加有益元素后制成植物营养剂,能为果蔬及水稻增产提质。"

  2013年,通过在果蔬和水稻上实验,他们发现水稻吸收养分最好。然后,开始在20多种自身氨基酸含量高的水稻中,寻找植物营养剂施用效果最好的。

  历经9个生产季节后--2014年,黑褐色、略带酱油味,必需氨基酸成分最高、吸收最好的植物营养剂终于诞生。

  营养剂使大米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

  赖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等8种氨基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被称为必需氨基酸,摄取的主要途径是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营养学家认为,如果通过吃米饭就可以摄取必需氨基酸,可以让饮食结构更科学。

  但传统大米在加工成精米的过程中,氨基酸容易流失。2010年,张志元用益阳市兰溪镇生产的湘早籼45号稻米做了实验:酪氨酸、蛋氨酸、精氨酸、苯丙氨酸在米粒中分布较深,碾米脱去米糠层对其影响不大。其他的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赖氨酸最大,达24。9%。

  这恰恰是稻米最缺乏的。赖氨酸能促进人体发育、增强免疫功能、提高中枢神经组织功能。

  "通过喷施植物营养剂,使水稻吸收土壤中氮的能力增强,米粒内部深层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大增。"2014年9月,张志元把自己的试验大米和市场上售卖的大米送到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检验报告显示:试验大米赖氨酸含量为480mg/100g,相较其他高出许多;它的8种必需氨基酸之和为3490 mg/100g,分别比原装泰国茉莉香米、柬埔寨吴哥情香米、滋采秋田小町(日本原种)、台湾乡情米、国产五常米高16。33%、40。73%、48。51%、66。99%、92。82%。

  团队中唯一的在校大学生游勇以项目成果为基础,创办了长沙健硒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广植物营养剂。

  每亩可增收两到三千元

  2013年, 广西桂平市农业局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杨寿山听说长沙研制出一种叫植物营养剂的叶面肥,能大大提高人体中的8种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当年3月初,桂平市农业局邀请张志元和游勇前来,对当地水稻、茶叶、淮山等农作物进行小面积栽种测试。

  早稻3月20日左右播种,抽穗初期、齐穗期各喷一次,7月20日左右收割。稻米送到广西和湖南的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半个月后出来的检测结果和所述一致。兴奋的杨寿山立刻联系农业公司,在300亩晚稻中应用,每亩地增收两千多元,而肥料成本仅增加了150元。

  如今,桂平市已有3600多亩水田使用了植物营养剂。杨寿山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要多联系两家农业公司,不断推广扩大。"游勇介绍,到2014年,植物营养剂在广西已经普及到45个县(市)区,超过10万亩水田。此外,在湖北、福建推广的情况也很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